文/常玉慧
週六的一早,多數大學生還在睡夢中,女兒便與同學匆匆趕著去採購材料了,臨走時,拋下一句話,「媽咪,我好像不是大學生 ,沒空參加社團、沒玩到、甚至也沒有男朋友!」

最近媒體出現許多大學生睡眠不足、上網、通宵打麻將…的新聞,除了每回繳交作品前例行的作息紊亂、睡眠不足之外,一年多來讀設計的女兒,似乎完全沒有時下大學生玩樂優先、生活萎靡的現象。

事實上,女兒背著書包上學多年,大一這一年,是我觀察她最努力、最拼命的一年。念公立高中時我常勸她快去讀書別上網,現在最常要她好好睡覺、好好吃飯,不可以太虐待自己。

什麼原因讓一個孩子變成如此主動奮發?一年前親子共同的抉擇,決定尊重女兒的興趣,選擇了她喜愛的科系而沒有選擇「名聲好聽、卻無法符合性向志趣」的國立大學,把孩子放在合適生長的土壤,或許是主要的原因吧!

在做這個重大決定之前,我曾拿出孩子兩次高中性向測驗、攤開她自小的成績單(都被我好好收存著),發現孩子自小的能力都指向創意與藝術相關領域,這是一個她從不需補習卻明顯表現優勢的科目,填寫志願前也廣徵藝術界老同學、好朋友的意見,終於決定把工業設計作為孩子的第一志願。

本來我還擔心,完全尊重孩子的志趣與能力,難道孩子不會後悔?但是一年來我發現她愈學愈有興趣,每天像海棉般吸收新知,與師長同學討論溝通,在一回又一回挫折中逐漸成長成熟,做父母的幾乎每天都帶著驚喜的眼光看到孩子的變化。

尤其大二一開學,同學紛紛分享到哪家設計公司擔任實習助手、到各地工讀吸取社會經驗、結伴單車環島的冒險刺激…..赴日本一個月獨立學習日文和體認東洋文化的女兒,就直呼自己太遜啦!問她為什麼?她說,這一筆錢花下去她覺得太現成、也太沒挑戰性了、吸收的經驗反而不如同學豐富,滿腦子想法的她已經開始規劃明年寒暑假的新計畫了。

觀察女兒一年來常常「泡」在圖書館、「泡」在書店專業書籍區、與同學在msn上討論辯論作品方向、頻繁地看展覽、熬夜思考製作模型、與新軟體奮戰…..感覺上學習的熱情與動力,真的是比中學時代豐富太多了,不禁想起那句老掉牙的教育箴言『捕魚給他吃,不如教他釣魚』,我知道,我的孩子已經開始摸索自己釣魚的方法了。

尤其愈來愈多母女間對話的場景,幾個月來,孩子只要有新鮮的發想就會逮住機會找老媽「吵架」,母女倆舌辯一下新構想是否還有可修正之處,老媽為了不干示弱,也只好在百忙中趕快上網找資料,以便在難得給孩子意見的時刻,確保自己的意見「跟得上潮流」。

「媽咪,我好像不是大學生 ,沒空參加社團、沒玩到、甚至也沒有男朋友!」今早孩子出門前的這些抱怨,其實是帶著幾分驕傲的,現在的學習豐富也忙碌到讓她沒空去從事大學生最熱衷的事情,但我知道現在心甘情願吃苦受累的孩子,將來學習上的甜美果實不會辜負一生只有一回的大學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