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常玉慧

球球是個愛看電視的小二男生,中午放學回到阿媽家,很習慣午餐配電視,看到睡著在客廳沙發上;晚上八點檔連續劇更是他的最愛,學校幾項簡單功課,都是在連續劇廣告空檔完成的。球球爸媽常加班,深夜回到家,簽一下孩子留在餐桌上的聯絡簿,也沒感到異狀。

頂克族的淑惠、偉成夫妻,平常感情甜蜜的很,淑惠唯一的抱怨是,晚餐後偉成總是手拿一支遙控器,在政論節目間轉來轉去,淑惠好不容易做完家事想和老公聊聊天、說說知心話,偉成又轉台看籃球賽,小倆口愈來愈常為看電視而起爭執。
貴香住在中部三代同堂的家庭,家中只有一台電視機,和公婆沒什麼話說的貴香,總把把電視遙控器交到老人家手上,她認為電視是老人貼身的伙伴,每天跟老人話說最多的不是別人,正是對聲色營造不遺餘力的電視煤體,老人家把電視開得震天價響,貴香下了班只好往自己房間躲,她覺得在婚姻裡能呼吸到的自由空氣越來越少了。

現在更常見的情況是,許多家庭已擁有兩台、三台電視或電腦,假日家庭成員手中各自掌控一支遙控器、滑鼠,享受個人化的影音娛樂,整天家人之間的對話竟少得可以。

你家由誰掌控遙控器呢?有人說,想要探查誰是一家之主,不必去了解誰是戶長,不如觀察一家人一起看電視時,誰握著遙控器的時間最久。

那個經常抓著遙控器不放的人,即使他不是名義上的戶長,也一定是的一家中最有份量的人物,要不就是家庭中的意見領袖。

小小一支遙控器學問真的很大,如果讓兒童長時間掌控遙控器,孩子花費太多時間和電視朝夕相處,行為多少會受到電視影響,當下一代出現暴力、早熟的舉止,也就不足為奇了。

至於年輕人把遙控器交到老人手上,多少有讓老人自理寂寞的意思,現代社會,整天盯著電視這個聲色魔盒、手上按著遙控鍵不斷轉台的電視老人,恐怕也不比電視兒童少。

的確,因為看電視使我們幾乎放棄了許多與子女聊天溝通的機會;放棄了陪伴父母的良機;更放棄了與另一半情感維繫、談體己話的可能。因此,如何研究一套管理家中電視機和遙控器的辦法,是現代家長必修學分。

遙控器小小的,一般家庭常為找不到遙控器而煩惱,新近更研發出流線造型造型的電視遙控器,有些家庭會規定遙控器使用完放在固定地方,其實,放在哪一個角落都好,但是千萬不要放在你與你的幸福家庭之間。

身為現代人要逃離電視的魔力,幾乎已是不太可能了,尤其在普遍缺乏戶外休閒活動的台灣,找不到比看電視更簡易的休閒娛樂。大多數的人對於電視可以說是愛恨交加,因為它既霸氣的宣告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也常不客氣地扭曲了世界真實的面貌,所以提醒家長們,千萬不要輕易把遙控器的掌管權拱手讓人,媒體素養若應從家庭做起,就先從小心管理家中的遙控器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