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題目:做自己的主人: 謝錦談愛與熱情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輔仁大學英文系副教授謝錦桂毓 

輔大英文系有位嚴酷的謝錦老師,表面唱著文學的調子,卻幹著改造民族靈魂的實驗;他以強勢手段將教室變成劇場,Live轉播學生藏於內心的幽閉恐懼。一群大一新生從困惑、錯愕、妥協、憤怒,進而挺身對抗,終於發現──「做自己,才是最深刻的反叛。」

剛踏入校園的輔大英文系的大一新生,不約而同收到學長、學姐的恐嚇警告,「小心謝錦,不,應該說小心你自己!否則他將成為你大學四年揮之不去的夢魘。」奈何警告一語成懺;謝錦的課,有如一項成年禮儀式,每個青春如花露的新鮮人,總要通過他的課堂,皮開肉綻、燒成灰燼後…方能開成一樹花海。

滿頭白髮的謝錦,英文不通,卻是輔大英文系的國文老師。他是系上最受爭議,也是最多人恨的老師,功課多到難以想像,上課規定一大堆,唯一的中國式人情是──「喪事或自己結婚可以請假。」有一年,因請假問題,他當掉一名同學──「少男殺手」蔡依林,之後有學生乾脆叫他少女殺手。

每一次上課、每一個對話,都隱藏著最尖銳的挑戰,更可怕的是句句命中目標,好像比自己還了解你。

好不容易,當同學逐漸摸清謝錦的電網,課堂氣氛水乳交融,師生關係達到某種恐怖平衡時,一個看似簡單的「是否自願上台報告」問題,竟如採中地雷般,爆發了有史以來最熾烈的衝突對立。

究竟誰才是教室裡的主人?「你為什麼要來這裡上課,是選擇還是召喚,你真的在生命的現場嗎?」在一連串跌跌撞撞的詰問中,在渾身挫折與疲憊的行動裡,這群同學終於明白,「勇敢,就是帶著恐懼往前走;做自己,才是最帶種的叛逆。」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熱情是甚麼?
2.甚麼是「人的生命成長訓練課程」?目的?
3.如何進行「人的生命成長訓練課程」?
4.「人的生命成長訓練課程」後,學生有何改變?
5.父母可以怎麼做去激發孩子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