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題目:夫婦的格式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天下雜誌編輯姚巧梅

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家人、夫妻、男女之間的情況,起了劇烈的變化。愈來愈強烈主張自我的妻子,與無法駕馭妻子的丈夫,共同建立起不成熟的家庭,引發了各式各樣的問題。夫妻各行其是,怎能培育出感情豐富而平衡發展的下一代?

  想要重建家人的關係,首先必須重建夫妻間的關係。本書作者橋田壽賀子不但撰寫了許多探討家庭現況,膾炙人口的連續劇劇本,本人更克盡為人妻子之責。從不在老公面前攤開稿紙的作者,在本書中,介紹了不迎合時代、卻能讓夫妻關係起死回生的祕訣。

本書特色

1.想要重建家人的關係,首先必須重建夫妻間的關係。
  本書作者橋田壽賀子不但撰寫了許多探討家庭現況,膾炙人口的連續劇劇本,本人更克盡為人妻子之責。從不在老公面前攤開稿紙的作者,在本書中,介紹了不迎合時代、卻能讓夫妻關係起死回生的祕訣。

2.散發光芒的女人最美
  如果在工作中讓自己散發光芒,女性能建立起明確的自我,心胸開朗地去面對男性,也能容忍其他的人、事、物。如果不是這樣的工作,就沒有意義為了工作而犧牲夫妻間的關係。

3.「維護男人的尊嚴!女人要更聰明一點!」
  女人借重內助之功建立起獨立的自我。維護男人的尊嚴,女人才有存在感。

4.夫妻間有格式
  正因為是夫妻,更須要注意說話用字。雖然不必非用尊敬的語法不可,至少該考慮基本的禮貌。
  夫妻間也當有禮儀,禮儀始自夫妻間謹慎相對。正因為關係最親近,更必須謹慎以對、相敬如賓。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日本熟年離婚的趨勢是作者寫作本書的主要原因?
2.介紹本書作者?為何書名是夫婦的格式?
3.從一個不婚的單身主義到嫁給小四歲的電視製作人,橋田壽賀子對婚姻的算盤和對夫妻相處之道的體會?
4.做為收入比先生高的名作家,橋田壽賀子如何用心維繫先生的男性尊嚴?
5.橋田壽賀子如何以智慧來面對另一半的晚歸與外遇問題?
6.作者創造阿信的角色,劇中的惡婆婆是從她真實人生而來,她如何在書中描述這一段婆媳關係?
7.每一段婚姻都有困難。作者認為遇到困難時女性應如何做?你認為有參考價值?
8.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