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題目:<台灣味道>、<暴食江湖>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二魚文化」事業、《飲食》雜誌創辦人焦桐


<台灣味道>內容簡介
  以臺灣在地飲食為本書主角,作者以親身品嚐經驗,透過文字呈現每一道臺灣菜肴的滋味與故事。每篇主題文章不只談食物本身的味道、各地作法的異同,還有更多作者藉由每一道臺灣美食來追憶已奔馳離去的人、事、物。讀者可從本書中了解臺灣美食、歷史淵源、多元文化、生活方式以及屬於臺灣人的情感,是國內描述與刻劃臺灣味道的第一本美食文化書。

  本書內容包括蚵仔煎、肉圓、炒米粉、薑母鴨、滷肉飯、擔仔麵、白湯豬腳、吳郭魚……等共50道臺灣美食文章,並邀請畫家李蕭錕繪圖,滿足讀者視覺與味蕾的想像。

  為方便讀者也可以親嚐作者點名的各道佳餚,體驗臺灣味道,本書除於各篇文尾提供店家資訊,亦以北、中、南、東部分類,將各地區美食以表格整理列示,附錄於書後。

本書特色

  介紹臺灣特色美食,每一道美食從食材特色、料理方式到品嚐經驗,帶領讀者不只了解食物本身的典故由來、味蒏滋味,更進一步領略臺灣的人文發展與時空變遷,一份專屬於臺灣的臺灣味道。
 

<暴食江湖>內容簡介
  《暴食江湖》是飲食文化專家焦桐的第一本飲食散文,寫作時間長遠十餘年,是臺灣飲食文學扛鼎力作。

  張曉風女士在編年度散文選時曾說:「關於美食寫作其實有一點要特別強調的,那就是,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乃至五十年前,早就有人在寫了,早期的美食寫作重點是懷鄉,美食文學到逯耀東而一變,至焦桐而二變,逯氏把地區懷念擴充為歷史懷念,美食終於走進歷史的大殿堂,而焦桐卻把食物加以詩的桂冠,讓它接近宗教的高度」。

  飲食是文化,也是品味,任何主張和創意,都指向一種生命的胃口,而這種生命的胃口,來自對食物的好胃口。

  飲食散文易寫難工,稍微不慎即寫成美食導覽,唯高明者能道出滋味和趣味。

  《暴食江湖》內容包括:〈論豬腳〉、〈論牛肉麵〉、〈論火鍋〉、〈論素食〉、〈論飲酒〉、〈論早餐〉、〈論吃麵〉、〈論吃飯〉、〈論餐館〉、〈論螃蟹〉、〈論吃魚〉、〈論廚師〉、〈論養生飲膳〉......等等膾炙人口的名文,書末還附錄焦桐在書中推薦的餐館資訊,文學性、實用性都非常可觀。

  「論......」是焦桐散文創作的美學手段,藉題目的知性、冷靜思索的暗示,開創臺灣散文的向度。

  長期以來,臺灣散文多偏重抒情,近年則有向虛構發展的傾向,焦桐希望能加強知性的成分,通過這本書,建構臺灣飲食散文的書寫可能。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