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題目:如何學好中學數學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北一女數理資優班數學教師任維勇

執教二十多年,看過很多令人同情的學生、無助的家長,他們耗費了很多時間與金錢,卻沒有收穫。只因找不到學習方法,造成學生的痛苦,家長的無奈。學生最大的問題在於學習方法,大多數同學都沿襲不正確的方式,效果始終有限,因為他們已經養成了固有的學習習慣,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改變的。很多老師都會不斷提醒學生:「要理解,要思考,不要死背。」可是很少人能告訴學生如何理解、思考?如何學好高中數學?

  所謂不正確的方式,就是過度使用記憶與熟練,代替應有的理解與思考。很多學生就是這樣學數學:上課專心聽講、抄筆記,回家後拿出筆記,先背公式,然後將老師教過的再看一次,或照著筆記再算一次,然後拿出參考書,努力做題目,會的就做,不會的就看解答,不懂的就記下來。

  這樣也不能說錯,只是好像少了什麼?不錯,少了思考。高中數學最重要的是邏輯的因果關係,而計算過程是工具。模仿與熟練只適用在最基本處,真正的學習是要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只在記憶與熟練,當然效果有限。

  簡單說,數學學習的最後成果是解題,解題的過程需要思考。數學思考與生活思考很類似,只是需要更精確,而且先要對數學內容有充分理解,才能夠運用數學知識做思考工具。深入的理解、精確的態度與自然的思考,就能學好數學。詳細地說,就是本書的內容。

  坊間也有不少有關數學學習的書籍,大多是翻譯國外著作。有的適用於研究者,談的是大環境、大方向;有的適用資優生,談的是解題的技術;有的只是用趣味碰觸數學,而無實際幫助。沒有一本針對高中生的數學學習。

  我用了兩年多寫出這本書,針對高中生,詳細寫出正確的學習方法,其中範例也都取自目前國、高中的教材。同時也告訴學生為什麼要這樣做?只有先了解為何現在的學習無效,才能了解為什麼要改變自己習慣的方式,才願意試著用本書所說的方法。其中一部分的內容,也合適家長閱讀,讓家長也能了解該如何幫助孩子。

  本書所說的方式是高標準的,如能完全做到,必能成為數學高手。開始時也許很難完全做到,只要確認學習方向做下去,一旦習慣了,不但能學好數學,更能學得輕鬆,並且享受數學的樂趣。

  不同的階段,各有不同的學習方法,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學習方法與重點,都有些不同,本書針對的正是高中階段的數學學習。有少數國中生,已經能以本書所談的方式學數學,這些學生多半也是能夠輕鬆又快樂學好數學的學生。不過,限於國中生的心智成熟度與課程需要,也不用強求,以免揠苗助長,大約在國三時逐漸改變即可。至於高中生,就必須用本書的方式學習了。將來上大學後,學習必須更深入,思考必須更精確。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您認為每ㄧ個學生都可以學好數學,學生學不好數學是方法不對,錯誤的方法從哪裡來?一般而言有哪一些學習上的迷思?如何矯正?
2.國中階段學數學和高中有何不同?
3.家長可以做些什麼來協助孩子學數學?
4.有的學生喜歡數學有的學生非常討厭會甚至畏懼數學,你覺得關鍵在哪裡?
5.如何讓討厭數學或畏懼數學的學生喜歡數學?
6.如何讓喜歡數學的學生學測有優秀的表現?
7.很多學生覺得數學很難;學很深以後沒有用,你認為數學是在學解決問題的方法,請舉例子說明如何從學習數學當中培養這種能力?
8.最想與家長分享的觀念?
9.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