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題目:紀政談活出最好的自己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飛躍的羚羊」、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


她從十分坎坷的童年走來,朝著求真求善求美的路上走去—那屬於田徑的操場,也屬於人生的戰場,「東方的羚羊」紀政為中國女性的堅毅氣質增添一股人間少有的芬芳。

紀政生於台灣新竹,從小在刻苦的環境下成長,運動的天份加上不怕苦的個性養成她一身奮鬥的意志。1963年,紀政以優秀選手身分獲教育部保送赴美深造,接受瑞爾教練的指導,一直到州立綜合理工大學體育系畢業,十年間,紀政綻放出自己的光芒,也是中國人的驕傲。

1963年初到美國那一年起,紀政以是美國田徑界短跑、跨欄及女子五項冠軍的熱門人物,那時她不僅專心練習,使自己的成績更上一層樓,也用心在生活上的智慧,她記得第一個教她英文的老師給她的三句話:「失掉金錢,你失掉了某些東西;失掉了愛,人生大部分盡失;失掉勇氣,你就一無所有了。」

她以好勝之心挾勇氣之威,在1969年及1970年兩年間,橫掃世界體壇,1970年就刷新六項世界女子田徑紀錄,兩年內共有九次打破世界紀錄,四次平世界紀錄及許多次翻新亞洲、美國、全國及個人紀錄的表現。項目包括跳高、短跑、跨欄、跳遠及五項全能,除擲部及中長跑外,幾乎每賽必勝。

德國的報紙稱她為「東方飛躍的羚羊」,希臘報界說她是「黃色的閃電」,全國、美國、全世界都在討論她。可惜好景不常,運動員的噩夢—運動傷害,也降臨她的身上。七年內開刀三次,為她的運動生命劃下休止符,形勢比人強,勇者也不得不黯然,帶著大部分人的惋惜和部分人的不諒解,忍淚離開田徑場。

1977年,紀政束裝返國,開啟了她另一種形式的體育生涯:十二年的田徑協會總幹事、九年立委問政、四年理事長至現在體育社會工作的推展,每個階段都有她優異的表現,「紀政」等於「運動」已是不爭的事實。

16歲進入國際體壇到28歲正式退休至今,紀政一直在為體育的真善美打拼,而這股往前不息的動力從何而來?出自紀政個人謙虛、奮鬥、感恩、與愛國的四項特質,而每項特質都有許多生活上的故事來印證,也是支持她半世致力運動的力量。

在得知自己獲選20世紀亞洲最佳田徑女運動員的消息,紀政謙虛的表示,「那已經是陳年往事,成績也不知道被多少人超越了…」,她以人要不斷的向前走、終身學習自許,衷心期盼我國田徑後輩要有向前看的決心,當年她做得到的,今天應該也有人做得到,只要「心夠大,夠堅定」,紀政期盼二十一世紀後輩明星的再現!(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提供)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本月份愛的調色盤談的是橘色,
橘色代表的是活力,活動顧名思義就是活著就要動,而活力,就是活著展現出來的力量,越有活力表示一個人的身心都很健康。

1.您曾在兩年內打破七次世界紀錄,是台灣運動員的精神領袖和標竿 請分享一下您的成長背景?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您決定朝田徑運動員之路發展?
2.您認為是自己的什麼特質讓您可以在比賽上有這麼好的成績?在達到這個傲人的成績後,又是如何保持活力並不斷超越自我?
3.在您的體育生涯中,有沒有碰到什麼挫折或困難?如何面對和克服?如何調適?
4.這麼多年來在致力於推廣體育的社會服務工作 令人尊敬 您的願景及目標為何?「希望基金會」主要推動什麼?接下來的發展計畫?
5.請您給父母們建議, 如何陪伴孩子活出最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