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題目:令父母傷腦筋的孩子怎麼教?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退休中學老師施雯彣

【童語錄】機靈的妞妞 
文/施雯彣

十歲的姪女妞妞,圓圓的臉蛋上有雙笑瞇瞇的眼睛,說起話來嬌嫩好聽,非常討人喜歡。我尤其愛跟她聊天,因為總會在不經意的對話中,得到令人莞爾的「經典」。

經典一:妞妞的爸媽起了口角,嗓門愈來愈大,機伶的她急忙大聲叫哥哥說:「快去買爆米花來吃喔!」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要吃爆米花?」

「因為我們有電影可看啊!」

原來,小丫頭轉個彎,提醒爸媽別演「武打片」。有了這對可愛的兒女當觀眾,男女主角不好意思的立刻自動將劇情修改,變成兒童適宜觀賞的家庭溫馨版。

經典二:有一回她與同學小玉因為上學遲到,被罰抄寫課文,她坦然接受處分,立刻拿出空白紙,小玉卻難過得一直哭。

後來小妞告訴我:「小玉好傻喔!她哭的時間我早就把課文抄完了。」

擔任教職的我,正要讚許她的樂觀想法,沒想到這鬼靈精接著說:「而且我還抄得很快、很亂,因為老師又不是要看我寫得好不好,對不對?」

經典三:這學期妞妞在班上擔任排長工作,排裡有一位調皮又不肯合作的男生,這小妮子居然想出一個法子:私下安插他一個副排長的職位,交換條件是要求他乖一點,而且這招還真有效。

我問她:「副排長要做些甚麼事?」

「甚麼都不用做,就只是個副排長。」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先請您自我介紹過去的學經歷?教學的經驗?子女幾個及幾歲?
2.父母常說:現代孩子「很難教」,請問難教之處通常落在那些問題上?
3.孩子不愛讀書、愛打電玩,父母該如何引導?
4.孩子生性疏懶或作息混亂,父母該如何要求生活常規?
5.孩子經常惹事生非或結交損友,父母該如何防範孩子偏差?
6.難教的孩子是否反映某些潛能尚未被看見?如何因勢利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