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題目:失落的幸福經典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知名歌手、失落的幸福經典譯者賴佩霞


我一直在等待的書
賴佩霞

  我擔任過很多演講和工作坊的英文口譯,譯書卻是第一次。當方智出版社告訴我,有位百年前的傳奇人物,她的書被美國最大的心靈出版社——賀房出版社——創辦人視為聖經,而且書出版了近百年,至今仍然不斷為人所傳頌,問我是否有興趣翻譯這部經典時,看了原文書稿,我非常驚豔。這薄薄的一本書,卻似乎道盡了我多年來的生活體悟和心靈上的學習精華,真是充滿洞見,所以我很樂意服務喜愛閱讀的讀者們。

  翻譯這本書的過程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由於是第一次譯書,每當翻完一個章節,我都會印出來請我先生幫忙看看,交換一下心得。他非常喜歡這本書的內容,時常跟我討論,不知不覺間,我們兩人都因這本書而有了奇妙的變化。例如在譯書期間,我先生有一次到北京出差,回程的班機延遲了快十二個小時,他卻快樂自在地在機場等候,而且與我連繫的簡訊中,沒有一絲的不耐和怒氣,這跟以往的他非常不同。看著周遭同機等候的乘客對手機那端的人發牢騷、抱怨,他很清楚這樣不僅浪費國際話費,而且這些抱怨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這書對我的影響就更深了,特別是在心境上的提醒。某天,我要到小巨蛋附近開會,出門前已經想好可以把車停在體育館,沒想到一不留神,竟然把車開過頭,直朝會議地點前去。在我的印象中,那裡停車不易,如果是平時的我在這樣的情況下,多半會嘟囔幾句,急忙尋路回轉。但當下我馬上意識到心念的重要,在還沒來得及指責自己大意之前,信任的帶領已經取而代之。當下我立即笑了起來,決定讓自己順流而行,同時相信神會為我做最好的安排。就在這一刻,沒想到我居然在目的地旁的巷子裡找到了停車位——因為學校改建,那裡出現一個全新的停車場。這正是作者在本書中所提到,不抗拒法則和言語的力量在我和我先生身上的運用和應驗。

  本書一開始,作者就提到人生是一場想像力的遊戲,而不是一場辛苦的戰鬥,對此我深有同感。我喜歡拍照,喜歡透過鏡頭來欣賞兩個女兒及家人,所以多年來,我家有一面牆,貼滿家人愉悅笑臉的照片。這面牆天天提醒著我們,家庭是幸福的,人生是美好的,只要我們有如此感受,生活就會這樣展現。我的先生跟女兒,每天真的快樂得不得了,偶爾因為某些事煩心,貼心的女兒還會把我們拉到這面牆前,看看全家人幸福洋溢的模樣。剎那間,任何煩悶都能一掃而空,心情立刻轉化。是的,誠如作者所言,想像力是我們「心智的剪刀」,不斷修剪心裡看見的畫面,對我們的人生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有趣的是,我們的兩個女兒也開始注意起自己的說話方式。作者特別強調善用言語的重要,因為我們說出口的話決定了自己的未來及命運。因此,如何使用言語便成了關鍵。這是多麼重要的教導與提醒,每個孩子、大人都應該清楚明白這個法則才行。我們經常聽到別人抱怨自己厄運連連,現在終於明白,原來就是因為他們不停地抱怨,才會不斷吸引厄運纏身。如今,我的兩個女兒都非常有自覺,如果哪個家人不經意說出沒有建設性的話,馬上就會彼此互看一眼,隨即調整,立刻請求神或老天的寬恕,然後迅速補上正確、有益的句子。這一連串迅雷不及掩耳的自動反應,常逗得大家開心不已。

  這是一本令人眼界大開的書。如果你渴望活出光采、璀璨的生命,不妨給這本書一個機會,打開自己的心,或許你會發現多年來的尋尋覓覓,在書裡已經有了篤定而智慧的答案。我喜歡作者援引了許多《聖經》的故事和句子,來闡釋生命法則,這讓我對神、對《聖經》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廣的詮釋。我愛這樣的神。

  此書真的讓我與神的關係更融合、更美滿。感謝作者傳承下來的智慧,更感謝出版社的引薦,讓我有機會翻譯這本書,這是我莫大的恩澤。我及我的家人都因本書而有了量子躍進似的改變,相信它也會為你和你的家人帶來豐盛的禮物。

  這真的是一本重要的生命書!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黃色代表快樂希望 代表樂觀及正面思考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賴佩霞女士來到節目裡跟我們從她最近翻譯的一本新書「失落的幸福經典—The game of life and how to play it」來跟我們談談正面力量在我們生命的調色盤中是如何影響人的一生。

1.您為何想要翻譯這本書?
2.請先說明「失落的幸福經典」的背景:作者、時代背景、主要內容。
3.作者將生命看成遊戲,他想傳遞的「遊戲規則」是甚麼?
4.生命中都有順與逆境,作者怎麼看這些順逆境?
5.如何讓自己變成樂觀而有正向思考的人。
6.我們知道您這些年來透過許多靈修的學習,越來越幸福。可否跟我們分享您找到幸福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