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題目:用英語思考與做夢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前任美國教育部副助理部長張曼君


華裔美人張曼君:異國求職要融入文化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曾任美國教育部英語部副助理部長的華裔美人張曼君來台訪問。她今天上午表示,在國際化潮流中,華人想要在美國求得更高職位,除了個人能力之外,英語能力及融入西方文化的能力,都是關鍵因素;而要學好英語,「用英語思考與做夢」更是重要方法之一。

張曼君11歲由澳門隨家人移居台灣,22歲從台灣的文化大學畢業,移民美國,現任美國勞工部全國職訓委員會委員。曾主管美西五州勞工部業務,2001至2005年曾任美國教育部英語部副助理部長,負責推動及規畫美國全國雙語學生學習英語的各項計畫,當時她是美國教育界職位最高的亞裔官員。

張曼君最近出版了一本「張曼君帶你遊美國」的新書,並來台演講。張曼君今天公開演講,並細訴華人在美國社會奮門的點滴。她說,有些台灣人留美後在美國工作,但職位始終不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部分台灣人只注重能力培養,而忽略了對語文及美國文化的重視。

張曼君說,她剛赴美時,人生地不熟、英文雖不錯,卻始終與美國人無法打成一片,甚至當她成為美國政府官員時,每次視察時,很多人卻只跟她的屬下打招呼,對她不理不采,讓她感覺被歧視,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她無入融入當地文化。

她說,為了融入美國文化,她以前到餐館打工時,就主動對客人談美式足球、天氣、NBA、大聯盟等話題,讓美國人覺她是「同一國的」,唯有製造認同感,才能融入社會,所以她腦中隨時有美式足球、大聯盟或道瓊指數的最新情況,讓她與美國人永不缺話題。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