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題目:談私校退撫新制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實踐大學人力資源室主任、社工系副教授葉至誠

私校退撫新制實施 總統盼打造優質教育環境
  

中央廣播電台╱劉靜瑀 2010-01-01 03:30
為保障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權益,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元月1日正式成立,邀請馬英九總統揭牌。總統表示,以往私立學校老師在待遇、條件不對等情況下,會出現不安於位的情況,現在私校退撫新制上路後,拉近公私立學校教職員福利,老師們更願意付出,相信可以為台灣打造更好的教育環境。

為提高全台6萬3千多名私立教職員的退撫權益,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正式成立,並於2010年元旦正式實施私校退撫新制。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靠著腦力和創意在國際社會揚名,而這些成果就是來自於教育,要為台灣打造更好的教育環境,就得要拉近公、私立教職員的福利。馬總統:『一個公立學校教授出缺,不知道多少人來搶,私立學校尤其多,私立學校的老師這些條件不對等的情況下,往往不會安於位,往往會有這些心理因素。把這個改善,很多人願意在這個位子上,繼續奮鬥,幫助私立學校發展,這是很基本也是很人性、自然的需求。』

總統指出,在提出414項競選政見當中,截至去年底為止,已經完成22%,而成立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就是其中一項。馬總統:『以一位年資30年的教職員來講,以中小學來講,他一次退休金現在拿284萬,會提高到593萬,增加到2.08倍。大學的話,最高從現在319萬,增加到689萬,增加到2.15倍。看起來好像增加很多,但對一位執教鞭30年的老師來講,不算是很過分的支出。』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私校退撫新制,採比例按月共同撥繳教職員個人退撫儲金專戶,制度實施之後,不只讓私校教職員退休所得能大幅提高,同時更穩定私校教學,並留任優秀教師。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介紹來賓背景。
2.私校教師最近因為退撫制度不公平而有上街頭之意,請說明來龍去脈。
3.私校教師贊成公保轉為勞保,這中間有何差異?
4.勞委會強調,六萬多名私校教師若納入勞保,退休後領取的勞保年金將逾三千億元,勞保基金無力負擔,對現有九百多萬名勞工也不公平。勞委會將找出合理解決方案,若私校教師要轉入勞保,政府則需另找財源。您對此段發言看法?
5.私校對退撫制度的期待為何?
6.私校教師退撫年金化對家長學生的影響?
7.最想與聽眾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