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題目:愛的調色盤─四月主題綠色:自然生活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臺北縣環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木城


在台北縣,談起兒童文學,第一個會讓大家想起的人,一定是陳木城校長。

  陳木城先生,是兒童文學作家,是教育工作者,當過老師、主任、校長、現在擔任台北縣課程督學。

  陳木城一九五五年生,台灣彰化縣埤頭鄉陸嘉村人。台北師專、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美國密蘇里東北大學教育碩士,臺大行政領導研究班結業。

  早年從事現代文學創作,任教後投入兒童文學創作、翻譯、編寫及兒童語文教材研究發展工作。出版有童話、兒歌、詩集、圖畫書、詩論、翻譯改寫計124冊,曾獲新聞局金鼎獎,教育廳兒童文學創作童話獎,洪建全兒童文學童詩首獎,兒童首獎、教育部及教育廳優良著作獎,上海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等多項。

  任教期間曾獲語文競賽注音冠軍、閱讀測驗冠軍、指導學生科展全國應用科學高小組第一名、化學科高小組第二名,七星區學生桌球比賽女生組冠軍、男生組亞軍、七星區躲避球賽冠軍、校刊編輯全縣優等獎。

  歷任教師、主任、記者、參與研究教師、省輔導員、刊物叢書國語日報語文天地主編、小學校長、國立編譯館編輯委員,教育廳國語實驗教材研究委員,國語課本編輯主任委員,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大陸兒童文學研究秘書長,亞洲兒童文學大會籌備委員兼企劃組組長。

  陳木城,喜歡大自然,每次旅行,一定樂而忘返;喜歡運動,每次打球,一定汗流浹背;喜歡讀書,每每發憤起來,一定「廢寢忘食」;喜歡小孩,每次一玩起來,一定是成群結隊、沒大沒小;喜歡教育工作,每次一談起教育改革,一定滔滔不絕,忘了自己並不是部長局長;最喜歡寫作,夜深人靜,一桌一椅,一燈ㄧ紙,握著筆桿,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寫寫,意到筆隨,每每心領神會,感到自己真真正正的擁有整個社會。

  這就是陳木城,他有多重身份,但我用一句話說:他是一個具有無限教育愛的兒童文學作家,因為他把兒童文學揉和在他最愛的教育工作上,奉獻給他最愛的孩子們。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為什麼要帶著孩子接近大自然?
2.有哪些方式可以接近大自然?
3.父母親如何為孩子營造接近大自然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