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題目:世界地球日談教育及環境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潘偉華


自許「用簡單的心‧做複雜的事」的潘偉華
張淑梅

  這半年來,進出協會的義工或綠人都見到過高高瘦瘦、不施脂粉,清秀臉龐帶著淡淡笑容,卻有更深嚴肅表情的潘偉華,如果你再多一點好奇心打探,又進一步知道她就是我們的理事長;更進一步觀察,你會發覺她隨時保持著挺直的腰桿和四平八穩的步伐,有別於許多義工活潑的身影和匆忙的腳步。
  偉華感覺到她與大家有些生疏距離,會員、綠人和老師之間的互動有餘,親密卻不足,於是她發起了親密營活動。她說:「藉著山明水秀的兩日一夜活動,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彼此分享心得,傳遞經驗,凝聚共識,激盪出更棒的idea。第一次的親密營在金瓜石舉行,今後將繼續舉辦類似的活動。

  潘理事長曾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步道協會於一九九九年六月在她的任期內,由該基金會五個委員會中(環境保護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婦女成長委員會、消費品質委員會、自然步道推廣委員會)分離出來,自成獨立的單位。主婦聯盟成立於一九八七年,而偉華自一九八八年加入其中,至二OO二年卸任。問她為何捨赫赫有名的大機構,加入我們的小協會呢?她說:「以我這幾年從事社團工作的經驗,我覺悟到一個原則,那就是社會進化和生物進化是一樣的緩慢,都需要時間去醞釀、改變。主婦聯盟數十年來的努力付出,已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我學會抱持一個態度,那就是『組織可以多元化、個人可以單純化』,你得學習簡單而嚴肅的面對複雜事物。」她這番話頗有哲學家的味道。

  春寒料峭、陰雨綿綿,面對偉華,我有太多的問題想瞭解,其中一九九八年四月刊登在自由時報的一篇名為「官場現形記」的報導-由關西案談破解決策惡質文化,究竟是怎麼回事?她沈思了一會兒說:「關西機械專業區開發案,是第一個申請在山坡地上開發工業區的案例。因坡度陡峭極引人注目。我自一九九七年六月就關心此案,它和許多其他重大投資開發案一樣,被塑造成是環保和經濟的衝突。因此,既損耗了環保團體的能量,又造成對投資廠商資金的積壓,我想藉著此案揭露政府粗糙的決策品質,並試圖建議改進之道。誰知各署、會之間竟各有說詞,繁複的法令不用來維護社會正義,反倒成了權貴牟利的護身符!」
 
  事隔數年,偉華提起此案依然忿忿不平,儼然是一位反惡質文化的鬥士。她若有所指的說:「空有理想和熱誠是不夠的,還要有面對問題的勇氣。政府單位在不完整的政策下所存在的灰色空間,常被有心人圖謀私慾或私利。此時你不能只力爭,還要有『法源』的依據、專業的技術和足夠的資源去解決問題。至於結論如何,有時就不是我們能力所掌控的。全力以赴,盡其在我。成功與否,就交給上帝吧!有時,失敗也是成功的一種。」對於偉華的最後一句話,我不感到悲壯,反覺欣喜她有如此正向的看法,縱使失敗,也能從中累積寶貴的經驗呀!

  社團的紛紛崛起,讓許多人體會到,我們生活的環境要靠自己努力維護;生存的價值是要懂得去思辯。社團的發展是否得以永續經營,還得看有沒有包容量。社團是集眾會友之力,推動既定的方針,因此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尤其重要。偉華希望能盡量瞭解每個人的個性與才能,以達「唯才適用」,讓大家在合適的位置上發揮所長。而每次的對談、辯證與共識,都非易事,都是需要極高的EQ(情緒智商),而這也正是偉華承認自我操練的課程。

末了,我想知道,她所傾心的「合作社」的理念。她在社區開了一間烘焙食坊,難道這裡面有什麼學問嗎?她說:「我是以消費者的立場,去經營有健康理念的食品,婦女朋友也可以在合作社的架構下,創造自己的就業機會,這是一種勞力均分的『勞動合作社』,同時也是提供社區資訊服務的窗口。」

  偉華前面說過,她是「單純的個人」,但是她卻擔負許多龐雜的工作,有人說:「勇者無懼,能者多勞。」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我們相信,在她理事長的任期內,會有新的改革。她指著「海之禮」書上的一句話說:「改革是對每個人的尊嚴與價值重新定位。」

  偉華也是念舊的,她心裡仍眷戀著那走過千遍萬遍、充滿質樸和自然風情的舟山路,但也欣慰於改變之後舟山路光亮整齊的新貌。是的,捍衛正義必須秉持著對腳下土地有一顆溫柔的心。改革裡有愛,結果才有意義。

轉錄自<自然步道會訊第24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今天是地球日 請問您這些年來一直參與"環境"相關的社會運動及組織能否請您談一談您的經驗及每一段經歷與環境議題的重要關係。
2.請說明您現在主要的工作?
3.在人智學的領域裡怎麼看教育及環境?
4.在教育及環境兩個領域中您都有涉獵及研究在這當中您認為父母師長應"教育"孩子"環境"的內涵是甚麼?要如何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