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題目:大學國際化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


【記者鄭沛揚高雄報導】總統馬英九2日出席全國校長會議開幕式,發表談話表示,在不影響台灣學生權益的前提下,加速高等教育國際化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他更以「開放必然興旺,閉鎖必定萎縮」一語表達立場。

以新加坡為例,國際學生占學生人數20%,而台灣只有1%。馬英九與國外學者多次會晤中得知,只要台灣開放國際學生員額,打造全英文教學環境,有許多國外學子有意願來台求學。他認為這是台灣教育未來可以考慮的方向。

馬英九表示,開放大陸學生、國際學生來台是國家政策一環,境外招生是台灣教育可以考慮的方向。但他強調,解決招生困境並非開放國外學生唯一考量,重要的是提早讓學生彼此交流學習,拓展國際視野。馬英九說,外界常誤解具有國際觀是「外文好、常出國」,但他更希望學生擁有設身處地、全面思考的觀念。

針對國外大學近來動作不斷,積極吸收台灣優秀人才,馬英九表示,台灣長期以來公務員與教師合一的制度必須改變,否則難以培育世界級學者。教育部目前已經著手規劃相關事宜,務必要讓優秀人才的薪資「高到別人挖不走,還可以挖角別人」。

未來政府會以每年增加240億教育經費為目標努力,馬英九強調,「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經費將用來調整教師福利,盡力消弭公、私立學校差距等教育項目。

馬英九提到,台灣政面臨少子化的巨大衝擊,以目前趨勢看來,人口很快就會轉為負成長,預估民國106年大學新生人數將會銳減到24萬。他希望這次全國大學校長會議能坦率檢討未來高教發展,引領高教新氣象。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何謂大學國際化?為什麼需要國際化?
2、今年教育部推動大學國際化的政策有哪些?
3、對學生家長而言如何觀察一所大學國際化程度?有哪些客觀的指標?
4、請舉些國內外大學的例子說明國際化的做法及成果?
5、對於經濟能力不足的學生有哪些資源可提供協助增加國際交流機會?
6、陸生來台可促進國際化程度?
7、最想與聼衆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