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題目:談家人的親蜜關係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國家文化總會生命教育推行委員會執行長蔡榮美

歡喜作優質父母--生命教育Go!Go!Go!

文 / 蔡榮美

以「和顏、愛語、讚美」的態度面對他人,便能讓自己與他人愉快地互動;當然,也能與孩子及家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成為優質父母。這便是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
 
孩子一定要比自己強?
 
大多數的人都聽過一句話:「孩子,你一定要比我強!」,這是許多家長內心深處的期許。父母常將很多的期待放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好。但問題是:如果父母自己不懂得方法,如何讓孩子好起來?
 
我以前常常告訴兒子:「兒子啊,你以後要為陳家爭光!」,在我看來這是一種鼓勵,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一種壓力。為什麼當時我這個笨媽媽會這樣告訴他呢?在我們的親友裡,我的兒子算是資優的;而且因為我是老師,大家都會覺得老師的孩子理當表現得比別人強。所以,我的孩子承受了雙重壓力。
 
因為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太多,所以孩子也很難達到父母心中「好孩子」的標準。孩子有孩子的世界、大人有大人的世界,千萬不要以自己的立場與眼光來看待,這樣會讓孩子過得很不快樂。就像我要求兒子為陳家爭光,因為有這麼大的壓力,求好心切,導致他高三時,因為擔心自己考不上大學,而不敢參加聯考。
 
常聽人家說「歹竹出好筍」;有些父母的身分地位並不高、並不傑出,但是孩子成績很好、很有成就。但也有「好竹出歹筍」的情形:父母的成就、教育水準及社經地位都很優秀,但是孩子卻不長進、沒什麼才能。什麼是「好」?什麼是「歹」?其實,這些觀念都是社會論斷、比較的心態;這些想法的背後,受到社會文化及價值觀很大的影響。
 
探討生命,就要探討這些原因,看清我們受到的影響、束縛,進而提昇心靈的淨化,使生命更自在。 我們若希望孩子健康成長,就不要一直強調「孩子,你一定要比我好。」因為,這不僅是在貶低自己──好像自己還不夠好,也是給孩子壓力。我們與孩子互動一定要改變思維、改變語言,用愛與接納來教導我們的孩子。
 
以前我有「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孩子一定要比我好」的觀念;當我去上了父母成長班之後,才知道自己有盲點。我的孩子真的好可憐啊!我們將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這對他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如此,我透過不斷地學習,努力調整自己,也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努力推廣生命教育,希望大家能以我為前車之鑑,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先教育自己

教育沒有什麼訣竅,只有兩個要點:一個是「愛」,一個是「示範」。
 
我們給孩子的愛,應是「無所求的愛」;但是,很多人給孩子的愛卻是「有條件的愛」。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常會對孩子說:「乖一點,媽媽就買東西給你。」但是,考試考不好,回家就挨罵。很多孩子從小得到的和感受到的,就是「被有條件地愛」。
 
「示範」也很重要。對孩子而言,父母就像神一樣,因為他所有的一切都來自父母;孩子會觀察,無形中便會模仿。但是,很多父母親都是「說」得到、「做」不到。比方說,我們教孩子要誠實,但自己卻對他人說謊;教孩子要遵守交通規則,卻在趕時間時闖紅綠燈。如此一來,孩子所得到的是不良的示範。
 
所以,我們要想成為「優質父母」,便要先瞭解「生命教育」。什麼是「生命教育」?教育的對象是誰?我們首先要知道,「生命教育」要先教的是自己;因為教育必須要示範,所以在教孩子之前,要先教育自己。
 
現階段參加成長活動的,仍以女性占多數,比例甚至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很多女性埋怨,自己努力成長,另一半卻不配合。但是,參加成長活動的女性,其實應該感謝先生;因為先生將成長的機會讓給太太,自己在外面打拚。

轉錄自:http://bbs.kimy.com.tw/forumTopic_new.asp?topicID=325598&allReply=y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家庭是甚麼?
2.家人的親蜜關係為何重要?它的影響是?
3.您觀察現代社會家人關係的情況如何?
4.要如何建立好的親子關係?
5.接聽cal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