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題目:一位桌球選手的最後戰役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桌球國手蘇仙菁

   
    出身彰化的桌球國手蘇仙菁,自幼在嚴父兼教練的督促下,度過了不是讀書就是練球的童年。當同齡的女孩在逛街、打扮時,她卻在球桌邊苦練,一心只想痛宰對手、獲得勝利。她曾躍上世界排名134名,也代表我國參加亞運。

  然而就在逐步往世界級選手邁進的路上,一連串打擊從天而降:國手選拔落敗、病魔纏身、外婆驟逝、男友變心……最後的一擊是,父親身亡。

  備受期待的球壇明星蘇仙菁不再打球了。22歲的她一肩扛起父親留下的球館,並到台北體育學院讀書。此時,人生再度出現了轉折。在老師的鼓勵下,她決定重披戰袍;為了喚醒心中的巨人,她決定挑戰運動員的終極夢想:奧運。

一片黑暗中,她開始跌跌撞撞地摸索。

  但是,老天再次給她嚴峻的試煉:她與奧運選拔賽錯身而過。然而,她無怨無悔,因為重新訓練時,挑戰自我極限的艱辛過程本身,就是上天賜下的珍貴禮物。成功,就是經驗了追求夢想的過程。

  仙菁說:「十多年運動員角色,讓我體驗到生命經驗是運動競賽的精髓,球賽過程就如同生命覺察的順序。或輸或贏,都能激起人類最深的潛能。」

對世界憤世嫉俗,如何點燃希望,走向未來?
對理想瀕臨絕望,如何再披戰袍,挑戰奧運?
對人性懷疑封閉,如何重拾愛心,分享經驗?
卸下運動員的光環,如何創造自我價值,發展事業第二高峰?

挑戰奧運,是失敗的一役,卻也是最成功的一役!
她的人生如蛻變的彩蝶,從此展開新頁……

  出國比賽、集訓、爭取世界排名、再比賽、再集訓、挑戰所有的不可能…這就是蘇仙菁生活的全部縮影。

  一位才21歲的桌球女國手,在歷經摯愛的外婆過世、情傷、父親意外身亡的三重打擊之後,一肩挑起所有期待的重擔,為挑戰2008年的奧運選拔賽,全力以赴。理由無他:「奧運是每位運動員的終極夢想」,也是她父親生前對子女最大的期待。

  然而,這最重要的一役,也是蘇仙菁桌球人生的最後戰役……。

  看她如何從失敗中再度站起,像蛻變的彩蝶,展開精彩的人生新頁……。


  本書作者出生於桌球世家,父親為國家級桌球教練,從小她與兩位雙胞胎弟弟,就開始為進軍奧運的夢想努力拚搏。

  2006年,父親遭逢意外而逝世,頓時使他們的訓練陷入膠著;

  2007年,在眾多長輩的幫助之下,蘇仙菁邀請奧運金牌選手陳靜成為她的專屬指導教練,為2008年北京奧運而努力奮鬥。

  過程中所有的辛酸淚史、低抑的情緒、昂揚的鬥志,全都記錄於本書中,娓娓浮現一位傑出運動員最可貴的「挑戰極限、永不放棄」,既堅毅又韌性十足的運動精神。

  勝利固然是競技的目標,但絕不是運動競賽中唯一的意義。

  蘇仙菁是一個曾經擁有勝利,卻又理解勝利之有限的傑出運動員。因此,當生命陷落時,看她如何憑藉運動精神,不向命運低頭,勇往直前,激發潛藏的生命能量,開展無可限量的精彩人生。

【作者簡介】

蘇仙菁

  1984年4月17日出生於彰化市,O型、白羊座,畢業於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技術研究所碩士,曾經是中華民國亞奧運女子桌球代表隊員,現任彰化縣體育總會桌球委員會總幹事,彰化縣桌球代表男、女隊總教練,彰化藝術國(高)中、南郭國小桌球校隊總教練,以及建國科技大學兼任體育教師。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