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題目:不一樣的種籽小學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縣烏來鄉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國民小學校長黃瑋寧

台北縣烏來鄉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國民小學 ,原名台北縣種籽親子實驗學苑(種籽學苑)。民國83年,由一群關心教育的家長興學,當時的家長在創辦人李雅卿女士的號召下,展開了一場官民合作的教育實驗。

創校第一年幸得長青幼稚園長的大力相助、出借場地,因此得以在新店燕子湖畔創校。然而由於長青校地為鐵皮屋建築,整體空間較不適合教學活動,因此在創校人李雅卿女士的奔走與北縣政府的協助之下,於民國84年遷至烏來鄉信賢國小(現址)。

種籽親子實小歷經十多年的奮鬥,目前已邁入第三期計畫。

第一期實驗計畫,自民國83年至民國86年,第二期實驗計畫,自民國86年至民國92年,計畫主持人皆為台大數學系黃武雄教授。

第三期實驗計畫,自民國92年至民國98年,原計畫主持人黃武雄教授因健康因素請辭,由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接任計畫主持人。

因應教改制度之時空蛻變,"種籽"於民國93年改制為"公辦民營"的小學,種籽學苑走入歷史,改名為台北縣烏來鄉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國民小學 ,簡稱種籽親子實小。在家長/教師團的繼續奮鬥支持下,我們堅持跳脫框架化的教育體制,走出屬於種籽的"自主學習"道路。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不一樣的種籽小學
2.介紹種籽小學概況、地理位置等,讓聽眾認識這所小學。
3.種籽實驗小學和一般學校不同的教育理念。
4.孩子如何在種籽實驗小學完成自主學習歷程?
5.什麼樣的孩子適合進入這所學校?
6.種籽實驗小學畢業生仍投入傳統升學考試嗎?最大的幾歲?發展如何?
7.種籽實驗小學對這些孩子的影響?
8.家長參與在種籽小學。
9.其他想補充的?
10.最想和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