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題目:愛在理解與關懷--談跨國文化家庭孩子的教育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善牧基金會北縣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李幼鳳、印尼華僑莊清珠


新移民配偶嫁台灣 社工耐心幫助求生存

專門服務婦女與兒童的善牧基金會,今年得了總統文化獎,不過,在台北縣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社工主任李幼鳳,可完全沒有因得獎而變得輕鬆,工作還是像本繁瑣無比的流水帳,台灣社工的工作負擔都很大,能熬過3年,繼續做的並不多,李幼鳳的社工生涯超過3年的幾倍了。

李幼鳳:「做為一個人就是那麼樣的有限,他會出現在你面前,就是他已經到了那個限度了。」

帶著生活困境與情緒垃圾的個案,每天都會出現在李幼鳳眼前,把一堆無力解決的問題丟給她。李幼鳳:「因為我是那麼樣的有限,我必須要去,我必須去看這個有限當中,天主要告訴我的是什麼。」

她說,只用人的層次看,會只看到問題,眼前的個案會只是麻煩、倒楣或悲傷,要想辦法去看每個人美好的一面,雖然李幼鳳的訪視,很少看到笑臉,還好今天訪視完後,她自己放心笑了。

李幼鳳:「目前一切(救助)都在進行當中,那她現在情緒也比較穩定,剛剛我要走之前,她說她覺得很不好意思,麻煩大家,她非常的感到非常的內疚,那我也勉勵她說,現在你接受別人的幫助沒有關係,以後等你有力氣,你就可以幫助別人。」

幫助個案找到力量、療傷、復原,善牧還希望幫新移民媽媽快樂一些。李幼鳳:「咦,加九層塔的湯耶。」學童:「他們都在說有葉子。」李幼鳳:「有葉子,欸,我第一次,我來問一下小燕,這要怎麼做,加九層塔?」學童:「蛤犡。」李幼鳳:「那叫蛤仔,蛤犡比較小、比較黑。」

讚美愛心媽媽的廚藝,讓白天有空的媽媽來陪伴孩子,順便服務大家,得到成就感,她還幫來台灣多年的幾位新移民配偶,組成「洋柑菊工作隊」,明年起,要去幫助剛來的外籍配偶。

新移民配偶周慶華:「我會來參加,是因為有朋友在,她介紹過來,然後覺得這邊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非常好,就好像是自己家人的那種感覺。」

新移民配偶謝曉英:「我剛第一次來這邊的時候,來我就愛上這邊了,來我就每個禮拜六都來這邊,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就是來自各國的。」

她們把這裡當台灣的娘家,來交朋友,辦公室另一角,李幼鳳邊吃飯邊煩惱,台北縣偏遠山區某個個案,被夫家虐待,不幫忙辦身份證,又輸了離婚官司,現在可能要被遣送出境,離開孩子,社工沒有公權力,只能求助法扶會,就因為人的問題,都需要時間,在社工手上,就不能多耽誤時間。」

李幼鳳:「社工的工作確實是挑戰非常大,因為處理的是人,那人的問題,很多時候又不是,不是好像比方說,你感冒你吃個藥,頂多好像兩趟、三趟就會好,人的問題很多時候,是需要時間,那在這個過程當中,又因為是人,人每個人都會有情緒,都會有脾氣,那情況一來的時候,對於所謂的人性都是一大挑戰。」

她還是會生氣,還是得繼續解決問題,生氣是因為,很多台灣夫家傳統觀念深,憑著刻板印象,歧視甚至欺負外籍配偶。李幼鳳:「究竟是新移民女性的問題,還是本來就是家庭的問題。」

她記得很清楚,台北縣一個個案,孩子在夫家耳濡目染,就看不起媽媽。李幼鳳:「那個孩子才四年級,他就告訴他媽媽 你不可以到學校來,為什麼?只因為他的媽媽是外籍的,他覺得,這個孩子覺得我的媽媽跟人家不一樣。」

孩子念不完六年級就輟學了,母親自卑,孩子當然難以學會自信,更學不會尊重差異,但李幼鳳承認,就連她自己剛開始時,也被文化差異嚇一大跳,一個印尼媽媽要上幼稚園的小孩,上完廁所,不會用衛生紙。李幼鳳:「因為媽媽她們娘家,上完大號直接是用水清洗,那媽媽就是這樣教孩子,那所以這個孩子他不會用衛生紙,他就是直接用水洗,我當時心裡真的有一個很大的震撼是,這個就是文化差異。」

要讓新移民配偶的孩子,正面肯定媽媽,也得先讓孩子學會肯定自己,李幼鳳沒有三頭六臂,卻總有不能不趕快執行的工作,今天要犧牲午餐時間去土城,給一群新移民配偶就讀國小的孩子,上表達課程。

粉紅衣服的小女生很扭捏,坐在課桌最尾端,乖乖地手背在後面,很多事情她看得懂,有想法,但不敢說,但李幼鳳希望新移民配偶的孩子,長大了也能成為快樂自信的新台灣人。

要儘量跟孩子好聲好氣,因為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孩子也一樣,值得尊重對待,他們是新台灣之子,他們的媽咪,是新加入我們的台灣人,只要願意學習,新移民配偶當然會是能成長、能聆聽孩子的好媽媽,李幼鳳不厭其煩地提醒幾位媽媽,來上課瞭解青春期的孩子。

李幼鳳:「你們有空的媽媽最好一開始全程(聽),曉燕你要早一點到,儘量早一點到,尤其是你們幾個,孩子已經要進入青春期的,明華、亞馨、曉燕,妳的妳那個老大也是很早熟,你們幾個孩子都要進入青春期,(孩子)進入青春期對媽媽,更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新移民配偶,也忙著應付台灣生活,嫁來異鄉要勇敢求生存,還要勇敢對家庭付出愛,忙碌的李秀鳳深深瞭解,這一切都不容易。

節錄自:台灣外籍聯姻婚介輔導協會http://marry99.org/blog/?p=166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請問善牧基金會北縣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是怎樣的機構?有哪些服務內容?
2.請莊女士自我介紹
3.請問莊女士在孩子的教育上有甚麼心得?曾遇到甚麼問題?
4.請問李主任其他你們服務的媽媽們是否也有類似的困難?你們如何協助他們?
5.請問莊女士及李主任,您覺得社會或其他父母可以如何做來支持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及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