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題目:盤整技職,再登高峰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林騰蛟


我國的技職教育體系,是所有教育體制中最具特色的一個分支,配合社會發展和產業升級,培養無數各級各類的技術人才,締造了臺灣經濟發展的奇蹟,貢獻厥偉。因應時代環境的變遷和教育發展的進程,技職教育的發展亦須隨之調整。八、九○年代,隨著新設技術學院、績優專校改制技術學院,及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等措施的推動,帶動技職學校辦學的積極性,紛紛投入軟硬體資源,提供學生更為優質的學習環境和教育品質,階段性地達成原先政策的目標,建立了一貫完整的技職教育體系及第二條的教育國道,擴增技職學生的升學機會。

98學年度技職學校的校數,科技大學41校、技術學院37校、專科學校15校及職業學校156校。技職教育體系的發展,由過去以基層的職業教育、專科教育為主,目前漸次轉移至以技術學院、科技大學為重點。但隨著教育觀念的改變、少子女化的問題、教育競爭的普遍化、教育國際化的趨勢,以及兩岸關係的開展等新局勢的發展,技職教育體系須要面對新一波艱鉅的挑戰,不容些許或歇。值此關鍵時刻,如何引領技職教育政策的航向,追求創新卓越永續發展,實乃當前技職教育最重要的課題。

展望未來,技職教育體系在過去已奠定的優良基礎下,仍應繼續把握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以培育符應社會產業需要的人才,理論與實務兼重,並特別重視專業技術的學習,強調學生動手操作、專題製作的能力,使學生能學有所長,畢業後為產業界所樂予接納。茲就個人對技職教育的理解,期許近程技職教育的發展策略,朝向以下方向持續努力:

一、盤整技職教育體制結構
二、改進技專招生入學制度
三、鼓勵學校發展重點特色
四、落實技職師生實務教學
五、推動學生校外實習方案
六、普及勞作教育服務學習
七、強化技職產學合作研發
八、改進技專校院評鑑制度
九、擴大技職師生國際交流
十、放寬私校管制自主辦學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