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題目:進入婚姻的不可不知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愛家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清儀


幸福婚姻不可缺少的知識有哪些?
作者:馬強盛/顏美娟夫婦
2010/6/22 

今天,我們要跟你分享關於甜蜜婚姻中所不可缺少的事情,這篇文章也會教導你婚姻裡一些比較實際的部分。若你帶著謙卑受教的心,相信你會覺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不過,這篇文章是有特定對象的。對於未婚、新婚、正在學習婚姻真理、已真正經歷重生大能的「基督徒」,你會覺得十分受用。對於已進入婚姻很多年、婚姻很糟、吵架已經成為習慣的人,你也許會感覺這篇文章的信息「為時已晚」。我們日後還會有特別的教導,來針對後者情況的人。
基本上,若你的婚姻已經糟糕很久了,你真正重建甜蜜婚姻的方法並不是從婚姻輔導開始,乃是要從「純正的福音」開始。這才是治本之道。因為你的婚姻需要2個「超自然被重新創造的人」,讓舊事已過、都成新的;這樣才能讓破裂復合,才能讓婚姻燃起新希望。而這只有「重生的大能」才能做到。關於這部分的細節,我們日後還會有文章,請耐心等候。
婚姻的相處模式會奠定在第一年,第一年很重要
我記得,我(顏姐妹)在唸書的時代遇過一位老師,她偶爾會教我們一些婚姻的事情。有一次,她說:「有人做過婚姻模式的研究,發現婚姻的相處模式會奠定在第一年。如果婚姻的第一年經常吵架、摔碗盤,你們的第二年也會如此。假設有一天妳突然想要心平氣和地溝通,妳的丈夫反而會感覺『可能有詐』。他會很不習慣、不知所措,因為他覺得這不是他的妻子。接著,他就可能會用更狠毒、更激烈的言語和行動來激怒妳。等妳又開始摔東西的時候,他的安全感才回來,因為他認定自己的妻子要生氣、摔東西,才叫做正常。然而,不停的吵架會使婚姻愈來愈疲累,也愈來愈使妳有離婚的念頭。」
我記得老師還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如果妳希望有一個很甜蜜的婚姻,妳第一年就要好好經營。若妳第一年經常跟先生出去約會、聊天,第二年就會變成一個相處模式。不過,如果妳第一年都是負責所有打掃的事情,妳的一輩子可能都要負責打掃,妳的先生可能永遠都不認為他應該要分擔家務,他會認為:那是妳要做的事。所以,如果妳想要先生分擔家務,在第一年的時候,就要跟先生溝通好。」雖然每個婚姻情況都可能不同,但是相處模式的觀念在某個程度而言,是正確的。 
婚姻相處模式這件事情一直叫我謹記在心,而結婚之後,我和丈夫都在經營婚姻,而我們每一年的感情的確都比前一年還要好。
努力學習婚姻的真理知識和經驗
當然,我相信對一些不成熟的女生而言,妳們會想說:「既然有婚姻相處的模式,那我的理想模式是過一個少奶奶的生活,我要先生百依百順,我要先生做牛做馬。我要他賺錢給我花,我要他愛我、疼我、待我像公主。」
親愛的朋友,如果妳有這樣的念頭,我直接告訴妳:這是行不通的。因為妳上述的願望其實只有2個字:自私。但是幸福的婚姻不能建立在自私上面,乃要建立在「不自私」上面。對於未婚的女生,請記得去看另一篇文章:
推薦:「認識女生的童話故事心態」(必讀!)
http://tw.myblog.yahoo.com/johnsonpearl-freeteachings/article?mid=5023  
若你渴慕幸福的婚姻,你必定需要許多的真理知識,來瞭解夫妻正確相處的內容,而不是憑著自私來設定一個你想要的相處模式。請你謹記一個婚姻上的智慧:「只要你帶著很少的預備、很少的知識,卻帶著很高的期待進入婚姻,那麼你婚姻的開始才是你學習的開始,你的婚姻將會不順利、離幸福很遠。反過來,若你帶著很多的預備、很多真理的知識,並且帶著很保守的期待進入婚姻,那麼你的婚姻可能會非常幸福。」
在我未結婚之前,我不僅經常閱讀關於基督教婚姻的教導,只要我遇到婚姻幸福的夫妻,我就會去向那些媽媽們請教。所以,我不希望你認為我有一個好的婚姻是因為「我幸運」,不是的,絕對不是如此。聖經說:「神獎賞那慇勤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KJV)。你若願意慇勤尋求神,就必得神的獎賞。
在實際進入婚姻之前,我真正下過努力、慇勤尋求真理,我渴慕神話語在婚姻上的教導。直到我遇見我的丈夫,我就把我所知道的盡量行出來。因此,對於渴慕幸福的單身姐妹,我給你最忠懇的建議是:盡可能地預備自己,帶著很多的預備、很多真理的知識、很保守的期待進入婚姻。這將會是你幸福的開始。弟兄們渴慕幸福婚姻的也是一樣,你需要預備自己,認真讀神的話。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