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題目:學區劃分及入學方式在全國教育會議中可能討論的重點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議題主要是針對我國現行的升學制度,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進行討論。首先,就升學制度言,我國現行學制採6-3-3-4制,義務教育九年,國中畢業後欲升入後期各類中等學校及五專,要先經過競爭性選擇;當高中職畢業後欲升入大學校院,需再經過一次選擇。目前兩次選擇方式,都採取多元入學方案,但主要仍都以統一的升學考試為主。實施迄今,雖改變以往單一聯考方式,但也引發種種爭議。民國97年6月教育部成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下分為大學、技專校院及高中職三組,進行相關制度改進的研議。希望能夠發揮適性揚才的精神、減少學生不必要的升學壓力、引導學校正常教學、以及消除教育機會不均等的現象。研議的方向之一,即是認為如果未來將國民教育延長至十二年,則應該能解決前述問題。

其次,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言,我國現行法定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不過自70年代起即有延長國民教育的呼聲,但各界一直有不同意見。72年教育部提出「試辦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的主張,提供國中畢業後就業未滿18歲者,部分時間之職業補習進修教育。78年教育部宣布計畫延長國民教育年限為十二年,行政院則於79年核定頒布〈延長國民教育初期計畫—國民中學畢業生自願就學高級中等學校方案〉。82年教育部提出「發展與改進國中技藝教育方案—邁向十年國教育目標」。90年代呼聲再起。90年教育部委託進行「延伸國民基本受教育年限規劃研究」。91年「全國教育改革檢討與改進會議」,建議積極規劃延長國民教育可行性。92年教育部委託「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理論基礎比較研究」、「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辦理模式之研究」、「十二年國民教育之教學資源及課程研究」及「十二年國民教育經費需求推估研究」等四項相關議題的研究。同年「全國教育發展會議」將規劃十二年國教列入討論議題。93年教育部成立「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工作圈」。96年教育部成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工作小組」、推動十二項前置準備措施及完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規劃方案〉。同年2月行政院宣布於當年開始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並決定98年全面實施。然由於理念及實務上有許多爭議,以致該項想法始終未能落實。之後97年教育部所設之中小學教育永續發展委員會,家長團體、部分學者及民間團體都再建議或呼籲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學區劃分為規劃十二年國教家長最關心的議題,請為聽眾說明這部份議題的背景?
2.規劃中的學區劃分會往哪一個方向進行?何謂大型學區、中型學區、基本學區?與家長期待是否有落差?請各舉例說明?
3.未來明星學區可能朝不限中型學區之大型學區發展?對目前升學之生態是否為影響和改變較小的?
4.如家長對學區劃分有意見如何反應?
5.國中基測第二次剛結束,人數已創新低之意義?明年起可能改成百分比計分之影響?
6.國中生高中未來入學可能之變化?免試升學成為主要入學管道後,學生壓力會減輕嗎?
7.目前大學多元入學主要問題在哪?如何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