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題目:驚豔臺灣─生態大國的未來願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莊淇銘

我們相信臺灣可以!因為我們驚豔它的豐富與美麗
  臺灣從邊陲到中心、從蕞爾小國到泱泱大國的祕密?
  就讓大自然告訴你!隨著莊老師的創新導覽,發現這塊土地得天獨厚的價值。
  不只我們引以為傲,更教全世界驚豔不已!
  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你可知道——
  臺灣陸地面積僅占地球0.025%,物種數高達全球2.5%,為所有國家平均值100倍。
  臺灣海洋生物物種數占全球10%,是平均值的400倍。
  臺灣特有種的密度,世界排名前十名。
  臺灣若沒有引起地震的板塊碰撞與擠壓,就不會自大海中誕生。
  臺灣曾與大陸相連,臺灣海峽曾是陸地,海岸山脈曾遠在千里之外。
  臺灣集合熱、暖、溫、寒四大氣候,海洋、森林、淡水……等生態系。
  臺灣是北方針葉林分布的最南端,熱帶生態系的北緣。
  臺灣是座非常年輕的島嶼,卻有古老的冰河孑遺生物。
  臺灣曾是歐亞大陸生物冰河時期的避難所,是「挪亞方舟」與「迦南美地」!
  在天天喊著愛臺灣的同時,我們對臺灣瞭解多少?
  臺灣素有「福爾摩沙」、「蓬萊仙島」的美譽,除了風景秀麗,這塊土地的陽光、空氣、水孕,育出形形色色、多樣化的生物,物種高達四萬六千多種。
  其實,臺灣雖小,卻是名副其實的「生態大國」。
  臺灣生態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密切關聯?臺灣的歷史、社會、文化發展,又與自然形成何種景觀?放眼世界各國發揮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性,我們能做什麼?
  本書從未來學的角度擘劃臺灣願景,同時兼顧歷史、人文與自然等面向,從地球的誕生、生物史、三百萬年來的臺灣島、臺灣生態特色等角度,深度探究臺灣這塊土地珍貴之處。跨領域的綜合觀點,挪亞方舟、迦南美地、奧林匹克物種競賽的妙喻取譬,豐富、多樣、創新的生態之旅,讓我們忍不住要感謝上蒼,將臺灣生養得如此美好,原來答案就寫在大自然中。
  看這本啟動思考的歷史地理之書,心中有愛的臺灣人更加珍惜這艘「挪亞方舟」、愛護這塊「迦南美地」,自信地迎向未來。
  趨勢分析加上感動書寫,讓你清楚看見臺灣是地球上一顆耀眼的鑽石。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