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題目:海闊天空:成就每一個孩子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幸福教育基金會顧問、名作家陳之華


讓家長、老師、學校共同撐起「以孩子為中心」的百年大計
成就每一個孩子打造人本環境,教出快樂小孩!
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在哪裡?
以孩子為中心,而非以熱中目標的家長和官僚的好惡為重。
「以孩子為中心」的真義是什麼?
從更基本、更人性的角度思考孩子的可能需要,然後施予尊重孩子感受的教育,絕非放縱寵溺。

2009農曆年前,陳之華回到睽違六年餘的台灣,兩個女兒也在開學後分別進入國一和小五。
從他鄉回到家鄉,原本以為熟悉的環境能夠讓兩個孩子快樂學習,
沒想到,擁抱她們的卻是一連串的考試、寫不完的作業……

開學才三週,幾乎已經考完芬蘭學生一年的份量。
老師也無奈地說:「段考前,還會有更多、更瘋狂的情況,這裡就是這樣……。」
這讓陳之華不禁感嘆:經歷過所謂的「教改」、走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
怎麼我們的學校教育不但沒有更活潑、更有效率、更多元、更趨於人性,
反而難度更往低年級延展,升學壓力也不斷向下伸手;
整個教學的導向,仍然是以考試、排名和相互較勁來主導?

旅居北歐六年,出了兩本暢銷書,到處都有人問陳之華芬蘭教育的特色在哪裡?她總是肯定的說:「以孩子為中心。」不論政府、學校、老師、家長都以孩子的需求為最優先,協助孩子培養一生受用、帶著走的能力,永遠幫孩子留一扇機會之窗,就是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訣所在。

從赫爾辛基回到台北,一年多來,陳之華不改初衷的分享「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觀點,藉著受邀至各地演講、書寫專欄的機會,近身觀察第一線的老師、官員,還有家長,也從女兒的學習歷程與體制直接對話。

陳之華焦急的伏案寫下一篇篇觀察心得,對照芬蘭在師資養成、政府支援、社會機制上所做的努力,期盼為台灣教育大環境帶來更多提醒:
教育,視孩子權利為最先,強調基本能力的養成;
學校,重視過程而非結果,不標榜鑑別度與分數;
老師,旨在引出學習樂趣,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家長,給孩子賞識與尊重,學習靠時間不靠壓力。
此外,對於近來正熱的少子化問題,以及有關公務員的考評制度,陳之華也提出了值得省思的可行建議。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您現在成為知名作家,請問這是您的夢想嗎? 您當年在學校學的是?
2.您之前有非常豐富的職場經驗,這些工作有何異同? 請分享您的心得及這些經驗如何影響您後來成為一位作家?
3.您最近出版的新書,成就每一個孩子,這是一本怎樣的書?您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傳達什麼想法?
4.芬蘭與台灣教育之異同? 各有何優缺點?
5.台灣父母在現有的教育體制下可以如何做到"成就每一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