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題目:遠離癌症,打造家人健康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中醫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

    鑒於癌症在醫學上的防治備受重視,9月26日於台北市議會會議廳將舉辦「2010年國際腫瘤醫學論壇」,來自北京、日本、加拿大、台灣及美國等地的近300位醫學專家,同場參與論文研討,預計將提出20多篇最新的研究論文。會場外同時將設有展示區及民眾癌症諮詢服務處,展示與癌症相關的最新治療商品與儀器,提供對民眾的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加。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癌症已經連續28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因為癌症過世的民眾也佔總死亡人數的近三成,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而且比起前年少了20秒鐘。一連串怵目驚心的數字,象徵著癌症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日益嚴重。
研討會主席,同時也是中華民國中醫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指出,這項結合中西醫臨床研究及診治腫瘤的大型國際研討會,是由中華民國中醫癌症醫學會聯合國內其他十一個相關醫學會共同主辦的,訴求的重點在於著重診療之經驗傳承與方法創新,藉以提升會員之醫學素養,為社會大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並透過與國內外各醫學學術團體交流合作,共同推廣與發揚中醫學,以增進全人類的健康與福祉。
這項論壇的主要特色,即是針對腫瘤的中西結合治療臨床報告,使醫師與民眾瞭解癌症並不可怕,只要能提供最適當的治療,就可以達到治癒或長期帶癌生存。鄭歲宗理事長表示,近幾年已有許多針對中藥複方的一系列基礎研究,顯示中藥多靶點的多重調控機制,是抗癌的重要關鍵,值得中西醫界共同來推動與發展。
在中國大陸,目前對於癌症治療,大多使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特殊模式,不但已實施二、三十年且已具有一定的成效,甚至成為各國觀摩傚法的對象。而我國目前對於癌症的治療,主要仍然是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用兩者分治的方式來幫助癌症患者。
鄭歲宗理事長認為,其實中醫藥治療癌症的重要性,早已有漸漸抬頭的趨勢,值得國內中西醫界一起來大力推廣,這也就是舉辦」2010年國際腫瘤論壇」的主要原因。他希望透過邀請國際腫瘤研究知名學者及傑出業界,將最新的腫瘤研究及產品研發新知與技術,還有中國大陸中西醫治療作法及研究成果,一併彙整起來分享給國內中西醫界,希望能對我國中西醫在癌症治療上有所幫助。
舉辦國際腫瘤醫學論壇,既可透過互相觀摩學習、彼此良性競爭,更能藉由推動中西醫的合作共治,促進傳統醫學的發揚與全球化,守護與照顧更多人類的健康;鄭歲宗理事長期許,藉由這次論壇機會,將台灣行銷於國際,善盡國民外交,同時增加民眾對中醫的認同與對中藥的信心,無形中也推動我國中醫藥的發展。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舉辦的主旨與目標為何?集合兩岸、中西醫共同研討,意義為何?
2.中西醫以往互有歧見,本次提出中西共治的可行性如何?重點為何?
3.面對腫瘤,中西醫的觀點是否有差異?對於手術及化療的看法是否相同?
4.今年在提出的腫瘤醫學報告中,較新的研究成果或治療方法有哪些?
5.預防勝於治療,是否可提供聽友正確養生觀念或健康心態?
6.針對不同癌症,患者或家人應該如何選擇治療方式?有哪些單位可以提供諮詢服務?
7.論壇的時間與地點?知官方網站及報名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