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題目:華德福教育的寧靜自在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張純淑校長

華德福教育就是配合人的意識發展規律,階段性針對意識來設置教育內容,讓人的身體、生命體、靈魂體和精神體都得到發展,最終達到具有超越物質、欲望和情感的洞察力與判斷力,纔能結合與生俱來的智慧和本質實踐自我,找到自我的定位和人生方向。
華德福教育的創始人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有感於工業化之後人性的失落,提出了「人智學」的思想,提醒人們不要被眼睛所見的外在物質所迷惑,而應當去追求心靈及精神層面的世界。人智學認為人是由精神、心靈及身體三種要素所組成,其又分屬於精神系統、韻律系統及肢體系統,而分別由頭、心及四肢三個身體部分控制,也分別掌控思考、感覺及意願三種心靈功能。依據他對人的理解,史代納發展出一套循序漸進的教育理論。他認為人的生命是以七年為週期,一個人在二十一歲時就是一個「全人」,是一個擁有身、心、靈和諧的自由人。華德福學校的教育理論就是在「七歲週期」的觀點上,根據孩子在每個週期中的特色及發展狀況給予正確的教育方式。華德福學校的成立,可說是因應了歐洲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對學校教育改革的共識,以促發、促進性的教育方式,強調「個別化」,重視個別孩子心理性的意義。
華德福學校課程安排有一個很清楚的教育方向設計,即由「圖像走向文字」、「韻律走向概念」的過程。這個過程不仰賴藝術的力量是無法達成的,所以華德福教育的藝術活動滲透入所有年級的課程中。學齡前的兒童強調的是「感官體」、給予的是「很少的玩具,很多的想像力」;一到八年級給予圖像與自然相關課程居多;國三至高中階段才施予與文字和概念等複雜思考相關的教育內容。他們認為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學生先學習掌握「人和社會」、「人和經濟」、「人和世界」的社會關係。
課程安排為完整四季韻律,一年四學期制;在一學期十週的大韻律下,十分關注三週連貫的主要課程韻律;週期性的主課程下,學校關注每天規律的生活作息,這是由於重複的韻律有助於穩定孩子的焦急與不安,開展孩子的內在自由。語文、數學、自然等次序性進行的「主要課程」,可以說是華德福教育課程的核心,引導孩子連結外在感官世界以及內在的觀念和情節世界。「副課程」主要是美學的呈現,水彩畫、形線畫(form drawing)、蜜蠟、泥塑、音樂合奏、優律詩美舞蹈(eurythmy)等藝術性的活動,引領孩子釋發內在生命的力量,滋養孩子的意志力與情感。

本文摘路自:http://csm00.csu.edu.tw/0542/941/joy/942word/942Answer%A4@%A5%D2/%B5%D8%BCw%BA%D6_%A4@%A5%D2-ok.doc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請簡介華德福教育
2. 請簡介宜蘭縣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
3. 為何要推動「寧靜教育」?它源自華德福教育的理念?
4. 「寧靜教育」能幫助學生什麼?
5. 慈心華德福中如何推動「寧靜教育」?
6. 家長可以如何來做「寧靜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