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題目:推廣讀報教育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劍潭國小陳錦蓮校長

什麼是「讀報教育」?讀報教育就是閱讀報紙的教育,也就是以報紙為教材,讓孩子從報紙中學習新知識,在歐美先進國家讀報教育稱為「NIE」教育(Newspaper In Education)。美國在一九三○年代「讀報教育」就開始推動,目前全世界有五十多個國家在學校現場推行,亞洲地區至少有十一個國家加入「讀報教育」活動。

為什麼讀報教育在世界各國會成為教育推動的一環呢?因為許多研究證明閱讀報紙,不僅豐富學生的閱讀的素材,讓學習活起來;更重要的是運用報紙每日提供多面向的資訊多面,可培養學生天天閱讀的習慣;能拓展學生學習的視野,再則報紙具有多面向包羅萬象的資訊,能夠彌補教科書內容的不足;尤其是報紙上的各類新聞時事,可刺激學生思辨探究,進而提升學生閱讀力與思考力。而培養學生對待事物育有多元觀點的能力和思考能力,正是新世紀教育中關鍵的學習能力。

接下要問的是閱讀任何報紙都可以發揮這樣的教育功能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相信您跟學校一樣,希望學生閱讀的報紙是一份正向的、光明的、具有教育意義的、能啟發學生智慧的報紙。目前學校為學生選擇報紙有國語日報及人間福報,兩份報紙均符合上述要件。

跟閱讀好書一樣,閱讀報紙習慣的養成需要家長的陪伴,如果有一天您的孩子將報紙帶回家,期盼您能撥空閱讀一下,跟孩子一起討論、一起分享,相信孩子在您的帶領下,把世界帶進您的家,孩子會有更好的收穫。
                                                          

資料轉載處: 文/陳錦蓮(臺北市劍潭國小校長) http://163.21.51.20/dyna/menu/index.php?account=jennifer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校長最早是在何種機會下接觸「讀報教育」?經由那些原因決定積極參與?
2.貴校推展「讀報教育」的詳細情況?參與學生人數及年級?是否遇到那些阻力(請舉例說明)?
3.貴校教師、學生對活動進行的反應如何?人間福報提供的協助及支援有那些?
4.成果及效益是否已顯現出來?是否達到校長的期望?
5.本學期及後續計畫如何?希望達到什麼目標或境界?
6.如果其他學校也想參加,請校長給予具體建議。如果是家中的親子共讀,又該如何進行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