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題目:如何教小孩學習創意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森林小學主任林青藍

◎森林小學校長 朱台翔

只要談到跟森林小學有關的話題,人們常常會問我的是怎麼樣挑選老師的?我的答案很簡單:他(她)必須要愛玩。
每一年農曆年底,人本教育基金會和森林小學的尾牙,都是,所有的工作人員、義工和人本之友都會齊聚一堂,大家帶著各自的拿手好菜,吃飽之後,各個部門表演娛樂節目。
有一年,董事會特別提供了六千、五千、四千的獎金給表演得最好的前三名,獎金雖然不多,卻足夠讓各個部門卯足全勁準備節目。
森林小學的老師們也不例外,節目是「拍賣名畫」。
主持拍賣會的一位男老師,戴著披肩的假髮拿了一個框框,框住自己的上半身和頭部,一看就知道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接著是提波伽莉的「春神」,我扮演春神,在三個撒著玫瑰花瓣,白衣、金髮少女的帶領下,我頂著金色長髮,披著白紗,踩著華爾滋舞步進場。我表演一段獨舞之後,我們四個就定位,這個時候,牆上打出提波伽莉的春神。所有的人都發出讚嘆的聲音。事後有人說,我們集優雅、唯美與藝術於一身。
第二幅畫是馬提斯的「爵士」,一位老師穿著黑衣,一段獨舞後,擺好 pose,停格,與牆上打出的馬提斯的「爵士」,幾乎一模一樣。
第三幅是畢卡索的「奔跑的女人」青闌和裕虹一登場,全場就爆出熱烈的掌聲,她們竭盡所能地讓自己裝扮成兩個胖女人。先在裡頭穿上羽毛衣,再在胸部圍上桌巾、大團的布,外面套啞一件有彈性的休閒衫。下半身穿了好幾條長褲,再在長褲外套上絲襪,就這,變成了兩個不能再胖的胖女人。
兩個胖女人,先是相撲,走了一陣子台步,接著在舞台上奔跑,最後,兩個人牽起內手,四隻手同時往上舉,身體、臉龐都朝向左上方,定格;牆上打出畢卡索的「奔跑的女人」這時,台下有人說,畢卡索是為她們兩個畫的。
接著,是秀拉的「舞者」三位老師大跳康康舞,跳得熱絡,沒有想到,最後定格要抬腿時,有兩位老師舉起預先準備好的假腿,與牆上的秀拉的「舞者」相呼應。
接著上場的還有羅丹的沈思者、畢卡索的「雅唯農的少女」,最特別的一幅是米勒的「拾穗」。
由森小的司機梁姊,廚師廖姊和行政助理一起演出。他們三個穿著圍裙,帶著頭巾,才一出場就贏得滿堂彩了。特別是梁姊、廖姊都五十歲上下的人了,在台上賣力地舞動著身軀,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她們所散發出來的歡愉、熱情和憨厚。最後定格時,三個人彎下腰:拾穗。
拍賣名畫結束,與數學想想部門推出的節目同時名列第一。
事後,有人講評說,兩組得獎部門的成員的共同特質都是有品味、很愛玩、又認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森林小學對於創意的定義是?如何帶入將創意的學習帶入教育中?
2.  在學校的課程設計中,如何讓學生能從不同的層面來思考創意?
    (請分享各學科之實例)
3.  新一期的「森林小學暨人本教育」師資課程將在10月份召開,
    在師資培訓課程方面,如何激發參加者對於教育方式有創意改革
    的想法?
4.  在傳統學校教育的方式及森林小學的改革教育兩者的比較之下,學
    生在創意學習方面的差異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