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題目:如何培養孩子的創意力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THE ONE設計部創意總監陳俊豪

創意三思維
簡述創意三思維,包括產品創新、過程創新、技術創新。
創造力又是什麼?共有四個定義,第一個是創造力是對傳統或文化的再詮釋與再建構,創造不能失去傳統,它必須建構在傳統與文化的基礎之上,把傳統與文化當作是創造的材料。前幾天我看到一隻手錶,上面寫著「old is new」,因為上面有傳統的面具,因此,成為一種復古風格。第二個創造力是舊元素結合新元素的再進化,如同我講的那些例子,日本卡通棋靈王,是用舊傳統圍棋跟現代結合產生的。第三個創造力是標準與框架的超越,當老師除了要具備基礎能力外,也要有創意,懂得轉換,不能只追求典範,而是要超越典範。最後一個創造力是一種積極的價值意向,外在的物理性是用由內在的內心情境詮釋的,假如我有半杯水,我可以說「不錯,我有半杯水」或說「我只剩半杯水」,「半杯水」是無法改變的物理現象,而如何詮釋它?可由自己的內心狀態來詮釋。因此決定事物的樂觀與否是由自己決定的,我們要培養正向的思考。

創意人的信念
首先創意人要有自信,當老師也要有自信,自信是成功最大的因素。創意人要有好奇心、懂得探索,要勇於冒險與嘗試,有一個人跳網子跌倒了,其他人在笑他,可是他說了一句:「至少我有嘗試跳過,有些人連嘗試都不敢。」因此創造的勇氣比道德勇氣更重要。再者,創造人隨時要保持幽默感,轉換情緒。「不要只要求別人必須富有創意,而忘了提醒自己要富有創意」。當老師也必須如此,自己有創意,學生才會有創意,且創意要隨時使用。另外,要有開放與接納的心胸,因為視野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要求別人遵從你唯一的意見常會抹殺創意;「實踐主義者創意如同運動,除非你自己動一動,否則他對你的功用不大。」,創意也需時常練習。

創意的培養
首要的便是重建自己創意的信心,要瞭解正面思考的重要性。將創意與產出視為重要的人生目標,練習自己的創意表達技巧。第二個接近創意、接觸創意、欣賞創意,經常接觸創意的資訊、發明及生活上的趣事。第三個熟悉創意的表現技巧,如何從不同角度看問題。第四個表達與分享創意,當你願意發表意見的時候,也從中得到更多的知識,

文章轉載於:http://vschool.scu.edu.tw/DownloadForms/3892.doc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何謂創意? 創意與設計的關係是甚麼?
2. 現今台灣設計科系大學生之學習及表現現況如何?
3. 與世界比較 我國的設計產業站在哪個位置?
4. 對於未來不見得會走設計路的一般學生 創意是否重要?
5. 創意能力是可培養的嗎? 父母應如何做


THE ONE設計部創意總監陳俊豪的相關連結

1.個人經歷
2.陳俊豪作品受邀在日本東京21_21 Design SIGHT展覽
3.「誠實做自己」|The one 設計部副總經理陳俊豪訪談
4.The One Day分享: 設計師眼中的文創私房菜
5.畢業專刊人物採訪特輯(一)The one設計總監 - 陳俊豪
6.The One南園 擁抱風花雪月 靜靜沉澱
7.國產設計~竹子眼鏡框~明: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