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題目:讓「愛.發芽」,守護目睹兒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

超過五成網友曾目睹父母激烈衝突,婦女救援基金會昨日推出的「愛‧發芽」目睹兒關懷護照,供民眾免費索取。「愛‧發芽」護照完整說明目睹暴力兒童身心發展狀況,及民眾可以如何提供目睹兒即時協助。婦援會希望透過護照運動,喚起大眾一同用愛擁抱目睹兒。

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年六月和雅虎奇摩民調中心合作調查「你瞭解什麼是目睹兒嗎?」,調查期間自6月14日至18日,有效票數有6183票,其中51.5%的網友表示曾經親身經歷過父母激烈衝突,而2069票選擇在目睹家暴時出面制止父母互相傷害、只有917票選擇先保護自己的安全。

數據同時顯示3185名網友瞭解目睹兒日後可能會對親密關係產生恐懼與不信任、1333票認為目睹兒可能會複製暴力傷害,及1056票認為他們將會否定自我價值,但只有11.7%的網友會在遇到疑似目睹兒案例時,會主動詢問他/她是否有暴力事件發生。

同樣是家暴受害者,但因為看不見外在的傷口,目睹兒成為社會救助網難以觸及的對象。有一說是小孩看過就忘,長大就好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目睹暴力過程中,兒童極可能在心理上形成創傷反應,除了強烈自責感外,也可能複製施暴者以暴力解決問題,或是受暴者一味忍受的親密關係相處模式。這樣的創傷反應埋伏在成長的每一個階段中,成為壓力的未爆彈。
婦女救援基金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援會自1999年就率先投入目睹兒少服務,持續提供目睹兒童團體治療課程、安排個別諮商、專業輔導人員培訓。今年11月發起「愛‧發芽」護照活動,民眾除了可以在以上通路取得護照DM外,也可以上活動網站免費索取護照,一起主動伸出關懷的手,成為目睹兒的守護天使。

文章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9/128/2furv.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