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題目:校園霸凌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桃園縣政府教育處郭工賓副處長、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賀陳弘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今年登上媒體版面的,就發生了6起嚴重的校園霸凌,霸凌事件頻傳,學生求助無門是原因之一,因為平均每15個班級,580名的學生,分配到1個輔導老師,很難關心到每個學生,對此教育部也傾向擬定「校園霸凌法」,可能參考國外做法,對施暴者強制隔離。

以日本校園謀殺事件為題材,電影「告白」敘述一名國中女老師的孩子,在校內被學生殺害,為了復仇,她在課堂上宣告將制裁學生,學生開始分化,相互排擠、欺凌,清楚呈現校園霸凌的情形,但其實在學校欺負同學的情節,不只在電影中才會出現。

議員(2010.11.23):「那你刀子、剪刀要做什麼?」遭霸凌陳小弟:「就下次,要是他們再弄我,就把…。」

桃園一名小六的男童,在校內被7、8名學生欺負,無法抒發的情緒,讓他開始夢遊,捶棉被說想殺人,目前還在接受精神科醫師的治療;而這個月,桃園一名國一女生,被4個同班女同學聯手霸凌,不但遭到毆打,還被推進廁所,強拍裸照。

霸凌事件越來越多,教育部傾向研議「校園霸凌法」,以後不只霸凌造成的傷害有刑事處分,也可能將施暴者「強制隔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有一點本末倒置,今天孩子會有霸凌的行為,是我們在教育上一個失敗的狀況,相同有霸凌行為的孩子,集中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互相學習一些錯誤的事情。」

另外校園輔導老師不足,也是讓學生求助無門的原因之一,目前平均580名的學生只分配到一個輔導老師,因此錯過及早發現的時間,教育部更打算將「反霸凌」列為校長續任的條件之一。

家長聯盟認為,校園霸凌屬於社會問題,只能預防不能完全消滅,教育部如果只想著杜絕霸凌,美化數字,恐怕是搞錯方向。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nyUxv_gdA

文章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2/8/2iuez.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