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題目:台灣英語教育為何不夠力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
 

在亞洲各國的多益測驗成績排行中,台灣位居第八,與日本接近,但是落後韓國,而且分數差距不小,是台灣英文教育的一大警訊。
 
年輕世代的外語能力,也就是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根據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公布的2008年全球考生多益成績統計報告,在亞洲各國的成績排行中,台灣位居第八,與日本接近,但是落後韓國,而且分數差距不小,是台灣英文教育的一大警訊。
 
英文教育是近年來熱門的教育話題,政府雖然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在英文教育上,效果卻不盡理想。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最近公布台、日、韓三國學生2008年多益平均成績,以韓國616分最高,日本550分居次,而台灣522分,表現最差。
 
從不同的學生族群做比較,台灣高中生的平均成績是524分,小贏日本兩分,卻大輸韓國151分,而台灣大學生的平均成績是577分,也遜於韓國的621分,至於研究生部份,台灣研究生是585分,和韓國研究生663分相比,差距又拉開到78分。
 
更值得注意的是三個國家學生在分數上的分佈。王星威指出,韓國應試者多是落自700到745的分數區間,日本則是落在500到545的分數區間,台灣則是以落在450到495的分數區間的學生應考生最多,加上成績低於450分的應試者過多,高分族群又偏低,造成台灣的多益平均總分不如日、韓兩國,尤其是韓國學生大幅領先,和韓國近期在產業國際競爭力的表現,相互輝映,值得政府的經建部門和教育單位深自省思。
 
以多益培養全球即戰力人才
 
尤其是近年來產業變化快速,國際往來密切,英文能力是跟全球接軌時最重要的「即戰力」之一。
 
中華民國外貿人才協會培訓中心的陳谷海主任直言,英文是國際貿易上共通的語言,該中心向來視英文為基礎能力,學員必須具備足夠的英文程度,才開放研習第二外國語。
 
培訓中心為了培養學員的英文能力,從1987年起,就開始採用多益測驗作為英語學習能力的教學管理工具,每位學員必須達到550到600分以上,才獲准入學,畢業時還要再考一次,畢業門檻是850分,但是學員的平均分數是893分,而起,平均每個人有9.25個工作,顯見企業仍然把英文能力視為尋找人才的重要指標。
 
贊助HR人才海外取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立三十週年慶的多益測驗,每年全球考生人數超過500萬人次,在台灣地區了超過18萬人次,儼然已成為國際溝通英語能力的代名詞。
 
為了回饋社會,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宣佈,將委託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執行「台灣HR人才及大學人資系學生參加2010年SHRM(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年會機票贊助計劃」,希望能將國外HR培育人才的最新智識、資訊與技術帶回台灣,提升台灣人才、企業和國家的國際競爭力。


大學入學考試擬加考英文聽力,大考中心預計在2011年9月開始試辦,考試範圍以高中三年課程綱要為主。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一旦各界反應不錯,最快可於103年納入學測和指考成績。


依照大考中心現行規劃,2011年9月開始試辦的英聽測驗,將於往後每年4月和9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分別舉行一次。每次測驗時間為50分鐘,題型包含短文聽解占18%、看圖辯義及問答各占20%、簡短對話則占42%。

牟宗燦表示,英聽成績將視試辦情形,由級分制和百分比制二擇一作為計分標準。他強調,和坊間英文檢定相比,大考中心舉辦的英聽完全遵照高中課綱,收費也將低於英檢標準,「絕對不會增加學生負擔」。

文章轉載處:
1. http://www.toeicok.com.tw/public/story_detail.php?sid=83    
2.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8/131/2jrp8.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請向聽眾自我介紹。並談一下成為多益台灣區代理的過程。
2.多益與其他英語檢定考試的差別?它的用途包括那些範圍?
3.為什麼許多的公私機構及企業很注重多益的成績?
4.去年底台灣多益分數的評比不如其他國家,也引起政府單位的關注,此關切的相關後續結論是什麼?
5.對於提升國人英語程度有哪些策略和尚需改善之處?
6.要提升英語程度,是否該鼓勵國人多參加幾次多益考試?
7.貴單位最近有贊助國際性的單車環島活動,並依多益成績做為評選活動
義工的標準,是否能透過此活動促進與外籍人士交流,並增進英語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