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題目:這樣相遇是人間最美好的事
主持人:蕭慧英&李紀庭
來賓:伊甸志工發展部服務遊學團、「我們」作者程敏淑

  伊甸基金會志工  程敏淑

「對你而言,人生中最特別的旅程是什麼?」
「這一段人生,是否有遺憾呢?」
 我們曾反覆的想著,到底什麼才是答案?

這一次,我們離開了熟悉的地方,揹著行囊,走進到中國的青海玉樹、新疆的烏拉斯台,以及甘肅的西大灘。在地圖上,這三個地方只是微小的一點,是被遺忘的角落,但在那裡,山很高,彼此卻不孤單;風很大,卻吹不走彼此的關懷;資源貧瘠,卻能看見人們間無數的溫暖和愛。

書中收錄了多篇真實的故事,以及多幅動人的畫面。

在書中的篇篇故事,讀來熱淚滿眶、溫暖感人。

你會看見,在那艱困的環境下,創辦孤兒學校的校長,無盡無私的奉獻;
那貧苦的孩子,天真的模樣,天冷了凍傷了,仍懷抱著對於讀書及未來的渴望;
那從未相見的陌生人,離開了熟悉的故鄉,為著同件事,放下來自都市的許多堅持,成了兄弟、姊妹;
那毫不起眼的微小心意,短短幾天的付出,卻得到了許許多多裝載不完的感謝和感謝。

放下故事,你可以發現,原來世界是那麼大也是那麼的小。原來,付出並不是這樣難的事;原來,最遙遠的距離是人心而不是國界;原來那麼貧瘠的地方,卻處處開滿愛的花朵。你也才知道,原來能夠愛人是多麼的美好,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是多麼的大。
於是,放下故事,時常思考,我們能做的還有什麼?

「我們能做的事真的很少,只能在這些孩子們的人生裡陪他們走那麼小小的一段,在這短短相聚的日子裡,彼此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關懷,而這段美好的記憶,會不斷的給予他們力量,讓他們掃去悲觀的思考,成為黑暗中的光明。」

文章轉載:http://books.yam.com/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6900051644&ACTID=BookIndex&LID=A000M0501T0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園丁守則~與孩子的12個約定
親愛的孩子,人是生而自由平等的
因此,我和你約定~你有權利擁有自由且平等的生命。
如何做:
(1)在行使父母、老師管教權時,反思自己是不是基於雙方對等的方式來管教
有沒有傷及孩子自由的權利。
(2)是不是有不認同孩子所呈現生命樣態的狀況,思考自己對不認同的狀況的排除方法。
(3)常常去省思自己有沒有性別的不同對帶與恐懼而造成不同待遇。
(4)每個孩子都是值得善待的,所有孩子過的有尊嚴,自己的孩子也會有尊嚴
(5)愛是最重要的

1. 伊甸志工發展部服務遊學團去過哪些地方服務?
2. 您在其中參與的因緣?
3. 到了這些貧苦偏遠的地方,所見聞深刻的人、事。
4. 這樣相遇是人間最美好的事,是您寫得書,書的封面是一張兩個大學生與老人蹲著笑談的照片,照顧的本質出自愛,我們講人是平等自由,就是沒有人可以用優越感去讓人得到有尊嚴的照顧。在服務中學得的事?
5. 我們談人人平等,但其實台灣有四、五萬的貧童,每年還有一、兩萬筆的受虐兒童通報,許多是因為行為偏差、過動、不被預期出生、性別等因素而受到虐待,之中還有幾十個孩子因此致死,這部份就牽涉大人們對孩子生命的認同,伊甸基金會的照顧內容?
6. 您還沒有結婚,身為青年,自己的過往經驗,覺得這一代的父母該用甚麼平等的方式對待孩子?
7. 這樣相遇是人間最美好的事,親子之間的緣,值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