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題目:逆風少年大步走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企宣專案經理張曉文、就業輔導員周信然 、好色計班結業學員小君

1. 介紹「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
本計劃主軸為「提升青少年就業力」與「輔導復學」、「提供教育資助金」為主,其一為延續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其二為教育資助金學習計劃;本計劃以計劃對象為出發點,審視在就業力培訓計劃需強化的面向。
第一階段參與就業力培訓課程完成者,將進入第二階段職場見習,職場見習階段後,青少年就業輔導員仍持續關懷培訓青少年朝向進入正式職場或回流至學校教育,進行教育銜接。
 
瞭解逆風計劃:
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部落格: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

2. 介紹「好色計就業培訓班」:
計劃簡介:
服務方案:創意魔法學院之青春「好‧色‧計」就業培訓班
方案背景:
2009年台少盟為期一年針對未升學未就業之學業低成就青少年,開過兩班的就業培訓班分別為,『創意魔法』學院-青少年創意文化職能培訓輔導計畫」及「創意魔法學院-潮流藝術班」,透過青少年喜愛的文創產業課程,探索相關藝文產業的職涯發展,協助青少年瞭解自身的就業需求與職業類別,並輔導四位青少年穩定就業及四位學員返回學校繼續進修。

2010年台少盟持續提出「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培訓班」,此計畫主要特色是透過就業培訓班的自我認識及管理、職場認識、工作價值及基礎電腦和設計專業能力等相關課程,培養青少年基礎就業態度及能力,並藉由設計專業訓練青少年修圖及去背技能,以期藉由「師徒制」就業培訓班,由美術相關行業的專責「師傅」指導學員流程與技能,引發學員對工作的學習動機及興趣,透過定期瞭解、關心及友善的同事與環境,促使學員能提高就業穩定度或願意繼續進修之意願。

短期目標:
1.協助青少年釐清工作價值、倫理及權益與勞動義務
2.協助青少年具備美術設計專業修圖及去背能力
3.協助青少年職涯探索,以期順利就業或返回學校繼續學習、進修
4.媒合15家「師徒制」美術設計類相關行業
5.協助「師傅」瞭解青少年特質

3.「職場見習」對學員的體驗與重要性
就業輔導員們發現,逆風少年們最需要的便是可以引導他們進入職場熟悉環境、養成就業態度與穩定就業的師父或前輩們。因此特別強力號召全國各地的愛心雇主與師傅們,可以貢獻職場體驗機會,成為為逆風少年們的「大前輩」。主要在於協助逆風少年透過職場見習,獲得從態度、理念到實務面的職場學習經驗,鼓勵少年學習規劃職涯發展,並幫助雇主們從中發掘及培養年輕人才。

4.小君的故事、小君在職場見習/正式聘用的故事:

我讀書的時候都沒那麼認真過
    文/台少盟好色計班學員 小君

我在國中的時候其實就是個像猴子一樣的白目小孩,那個時候根本也沒想到是大家都在包容我,而且可能真的有點天份吧!也沒怎麼唸書成績就還不錯,所以我國中時期真的非常順遂,就是因為太順遂了,所以才會陷入接下來一連串的「輪迴」。在我脫離國中升高中以後,現實中的一切好像就突然都來了,在我沒想清楚的情況下我居然就休學了,也許是我真的太任性了,也許是我抗壓性真的太低了,高中換了一所又一所,工作也是,每次都沒做多久就不做了,整天就呆在家裡無所事事,漸漸的也就變成一個沒自信、容易焦慮、灰暗陰沉的人。在參與課程以前的我是非常不安的,對未來的不確定、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再加上許許多多的事,其實我已經有點身心俱疲了,所以在要報名這個課程之前我猶豫了非常久,我不確定我可以持續但我又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所以才會有這段受益匪淺的經歷!

決定要參加課程以後,雖然有課表,但我根本不知道接下來要幹麻,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或是驚嚇…,每天都學習到新東西,像是秋英姐幫我們上的「勞動權益與義務」讓我在到未來的職場上時能更小心更清楚自己的勞工權益; Chriss老師幫我們上的「現金流」讓我了解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和投資所帶來的風險;「學長姐及企業分享」應該能讓我更有心理準備去面對職場見習了吧!還有「履歷表與自傳」、「模擬面試」、「文書處理」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做完這些我都覺得我變老好多。另外還有去「印刷廠參訪」讓我學到了基礎的印刷知識,還有「認識設計產業」、「了解自己的性向與興趣」都讓我不再是毫無意識並且更加了解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天下午曉萍姐就突然告訴我們說要去誠品,然後就丟給我們一張單子上面有幾本書叫我們寫讀書心得而且還要上台報告,我根本就當場嚇傻,但還是要硬著頭皮去做啊,所以到了那邊我們就分工合作一人找一本書,然後每個人就開始狂寫(因為時間真的不夠,而且我還帶回家寫),雖然很恐怖,但我學到真的要讀出重點快速吸收以及在台上怎麼表現會是比較好的。這兩個禮拜真的是每天都很累,之所以會碎碎唸“我國中唸書的時候都沒那麼認真過”是因為真的有開始認真思考了吧,是因為真的開始了解到在這樣渾渾噩噩下去不行了,我覺得我是真的想要學一些東西而不只是混時間而已。雖然我還是不太清楚未來要怎麼走,但至少我已經有一些短期的目標等著我去達成了。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沒想到我可以完成這個課程,當然也沒想到居然有那麼多的收穫,我不敢說我已經改變了,但在面對未知的未來,我覺得我已經沒那麼不安了,雖然我還是很容易焦慮,還是很容易感受到壓力,也沒什麼自信,但我希望可以在職場上學到很多的東西,希望可以完成自己的學業,希望不管在職場見習或是未來的旅途中我都能夠堅持下去並且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愛心雇主】撰思文創 營造學習與關懷的避風港

  文/部落格板主蔣慧芬

隱身在台北市熱鬧東區的撰思文創,是ㄧ間從事文化課程、創意行銷、美學設計的公司,由於當初台少盟正在進行「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於是主動與撰思文創聯繫,說明「逆風少年大步走」的計畫主軸,希望能提供好色計學員職場見習的機會,而撰思文創在瞭解計劃之後,也相當樂意提供逆風少年與社會接軌的機會,就此開啟了擔任逆風少年「愛心雇主」的角色。

走進撰思文創,成員清ㄧ色都是年輕面孔,辦公室的空間相當活潑有創意,正在見習的好色計學員小君很有禮貌地引領我們去拜訪撰思文創總經理特助林煜琪,也就是這次實際帶領學員見習的關鍵人物。林煜琪說,剛開始接觸逆風少年時,會發現他們不太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請他們分享對文宣品的感覺時也多半會回答「不知道」、「沒感覺」,但透過ㄧ些任務分派與外出辦活動的經驗,漸漸發掘出每個人不同的興趣。

以最初前來見習的小言來說,林煜琪就對她印象深刻,原本小言剛來的時候也是擔任行政助理工作,但慢慢的她會主動去爭取擔任美編設計,於是開始分派ㄧ些作文教材、刊物讓她編排,此外也帶她去參觀南港藝術展,那ㄧ次,可以明顯感覺到小言大開眼界,原本總是說「不知道」的她,竟主動拿起手機狂拍現場作品,之後有次去餐飲店做行銷活動,小言也能主動發現問題向上頭提報,讓林煜琪感受到她的改變。

而目前見習的小君,因為才剛來兩個星期,所以對環境還有些生疏與緊張,而因為之前職場不愉快的經驗,也讓小君對自己缺乏自信,為了訓練小君的應對進退,林煜琪分派他做會議記錄與電話通知活動的工作,雖然小君打電話時難免還是有些怯場,但在潛移默化中也漸漸看到成效。

林煜琪說,其實這群逆風少年需要的是包容與信任,只要願意放手讓他們去做、去嘗試,相信他們會飛得更高!在見習的兩個月中,他們希望能營造ㄧ個避風港的環境,不管每個人原生的背景環境有多艱難,都希望能在這裡學習並得到關懷與溫暖,所以下班時,同仁們還會主動擔任課輔老師幫他們溫習功課,希望他們在見習之餘,也要兼顧課業。

而在擔任愛心雇主的過程中,林煜琪也從逆風少年身上獲得許多回饋與感動,記得小言要離開的時候,酷酷的他還寫了卡片給每ㄧ個人,在寫給他的卡片中還附上表弟笑得燦爛的照片,讓林煜琪覺得備受鼓勵,看到他們兩個月來的轉變,心裡彷彿有一種「女兒長大了」的窩心感受!

文章轉載處: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介紹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
2. 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中成立了北中南東11個服務據點,而台少盟本身在2010年也開辦「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邀請台少盟就業輔導員與好色計結業學員分享:
(1) 信然在輔導過程的角色,與提供的服務有哪些?
(2) 「職場見習」對學員的體驗與重要性
(3) 小君接受課程有哪些學習心得與收穫?目前在職場上的表現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