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3月01日 星期二
題目: 24年來 女人生子延遲了5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黃蔚綱組長

晚婚及不婚,讓國內女性生育年齡不斷往後延。衛生署指出,十四年來,育齡婦女生育年齡晚了五年;找不到合適對像、缺乏經濟基礎等因素,則讓女性遲遲不敢婚或不婚。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針對廿歲至四十九歲未婚女性,進行「第十次家庭與生育率」調查,共訪問一千四百廿四人。

調查顯示,女性年紀愈大,愈不想結婚,四十五歲以上女性不婚意願更高達七成一。

女性遲遲沒結婚,卅歲以前的年輕女性,以「尚沒有經濟基礎」佔大宗;年滿卅歲後,則以「還沒有遇到合適對像」為主因。

至於未婚女性裡,想婚及不婚者約各佔一半。進一步分析想婚原因,五成五受訪者認為,「一生中有人可以互相照顧」,其次為「結婚可帶來經濟保障」,佔兩成二。值得一提的是,已婚婦女裡,四成受訪者認為獨身比結婚好。

國內少子化問題已提升至國安層次,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八年國人總生育率,每對夫妻平均擁有子女數為一點零三人,遠低於替代水準的二點一人。國健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組長黃蔚綱說,早從民國七十三年起,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就已低於替代水準。

此外,國健局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也說,七十四年時,育齡婦女生育年齡高峰為廿五、廿六歲,九十八年已延至卅歲以後,足足晚了五年。

國健局指出,有配偶婦女的生育率變化不大,女性晚婚與未婚比率攀升,才是導致生育率下降、少子化主因。今年適逢建國百年,結婚有百年好合涵義,希望未婚的人能盡快找到另一半,結婚生下可愛的兔、龍寶寶,提振生育率。

內容轉載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150385.s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國建局最近做的「第十次家庭與生育率」調查內容及結果。
2. 調查結果顯示的意義及趨勢。
3. 少子化現象對國家的影響?
4. 女性生育年齡國建局之建議?
5. 女性延遲生育及少子化現象,國建局的對策。
6. 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