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題目:強震頻仍,身處台灣應有的避震防災認知!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

日本發生強震,並引發海嘯,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等學者今天說,目前還無法預測地震,能做的就是防災、減災工作,應學習日本,落實防災演習。

外界關心台灣是否可能遭這麼強大的地震衝擊,陳宏宇受訪時表示,地震是否發生,發生時規模多大,都不可預測;3天前在宮城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之後發生的應是「餘震」,沒想到昨天發生芮氏規模8.9地震,大家才知這是「主震」,前3天只是「前震」。

他說,日本政府雖緊張,但馬上疏散民眾,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平常都有確實演練;9月1日是日本「地震演練日」,全國演習,他曾剛好碰上。當時在他在地鐵上,地鐵馬上就停了,工作人員緊急疏散乘客,新幹線也緊急喊停,但台灣防災演習都行禮如儀,防災、減災要學日本,地震演練要「來真的」。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馬國鳳則投書媒體表示,台灣、日本都位於劇烈板塊碰撞帶,但台灣許多較老舊建築,沒有防震補強法規及計畫,令人擔憂。

她說,近海地震的海嘯,太平洋地震海嘯預警系統無法即時預警,台灣須發展自己的海嘯預警系統。氣象局在宜蘭外海將設海底電纜,可獲得相對較早的海嘯或地震訊息,提早發布預警,但若有更長的延伸,可爭取更長的預警時間,降低地震及海嘯可能帶來的災害。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說,正將海嘯襲台所有因子納入模型,並配合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媽祖計畫」(海底地震觀測系統),希望可為台灣建立有效的海嘯預警,爭取反應時間。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教授顏宏元表示,從台灣有紀錄以來,還沒發生過這麼大的地震,只有1920年在花蓮外海100公里處,發生過芮氏規模8地震。目前世界上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的地區,都在隱沒帶,但台灣不在隱沒帶上。

內容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2/5/2nxps.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地震,對於近日紐西蘭、日本接連發生大地震,您曾於媒體表示,這些地震有個共同的特色,發生的位置幾乎都在環太平洋的火環帶上。台灣是否亦處此強震危險地帶?應如何防震或防災?
2. 台灣從1970年到2010年,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共有1100次,平均一年可達30次,地震完全不可預測。日本這次大地震,台灣如何效法日本,進行避震、檢災、演習教育?
3. 台灣的防災教育您認為問題在哪裡?
4. 居住在台灣有哪些居住地點或區域是地質學者認為絕對安全的?政府是否有做相關調查並公佈?
5. 台灣是否可以建立地震預警系統?如不能問題在哪裡?
6. 這次日本大地震您最想與聽眾分享的一段話?
7. 接受聽眾call in.
8. 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