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題目:吳善文救樹 獲選兒少好young人物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201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社會參與類得獎人、大里區塗城國小學童吳善文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去年報導台中大里十一歲女童吳善文,得知住家前一棵從小看到大的老樟樹,因工程需要將被砍除,焦急的向公所、老樹媽媽謝粉玉和民代求救,順利留下老樹,因小小年紀卻有過人勇氣和智慧,日前獲選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十八日到校頒獎,稱讚吳善文是大家的榜樣。
大里區塗城國小學童吳善文,去年七月從媽媽口中得知,住家附近一棵從小看到大,樹齡超過五十年的老樟樹,為配合闢路工程將被砍掉,焦急的說:「人類砍太多樹,地球已經快沒氧氣了,我要跟老樹媽媽求救」。

老樟樹移植公園
說完立刻上網在老樹媽媽謝粉玉的部落格留言,請老樹媽媽救救它,還打電話向公所、代表會副主席蘇柏興求援,謝粉玉看到後深受感動,立刻協助聯絡,前立委黃顯洲允諾,出資把樹移到認養的公園種植,幫助她完成心願。

吳善文救樹的消息經本報去年八月三日披露後,引起大眾注意,學校也表揚她救樹的行為,因小小年紀卻有過人勇氣和智慧,從全國三百多位推薦兒童中,成為二○一○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社會參與類得獎人。
昨天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到校頒獎,強調地球暖化嚴重,搶救地球從護樹開始,救樹是救地球最實際的行動,稱讚吳善文是大家的榜樣,還說老人、老樹和老建築是校園和社會的三寶,大家應該多愛護。
吳善文昨天開心領獎,謙虛的說當時只想把樹留下來,很驚訝能得獎,未來會繼續護樹做環保;媽媽余昭慧欣慰的說:「我以她為榮」,相信女兒未來對於有意義的事情,會更積極的投入。

文章轉載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9/today-center12.ht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請善文及善文媽媽自我介紹,居住的台中住家社區是什麼樣的環境?
2.善文是否從小就愛樹、愛植物?請描述一下對大自然及花草樹木的感情?(或如何看待大自然的萬事萬物)
3.為什麼會發現這棵老樹?為什麼又會想要保護這棵老樹?
4.整個救樹的驚險過程可否詳細描述一下?過程向那些單位及組織求助?透過那些過程才完成任務?
5.確定樹木安全移植後,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6.是否可以對其他小朋友提出呼籲?鼓勵大家一起來護樹、愛樹、救樹?
7.請善文媽媽談談當初為何沒有阻止孩子救樹?為何認為「救樹人人有責」?
8.陪伴孩子救樹的過程,是否得到老師或校方的支持?或感受到來自其他方面的壓力?
9.母女聯手救樹,是否親子關係更親密?彼此有沒有因此更有話聊
10.有沒有想過下一步或其他的護樹計畫?或是學校方面也帶起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