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題目:防止校園霸凌-家長團體及校長的觀察與建議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高雄市鳳山區曹公國民小學校長沈宜純

關係霸凌 被忽略的校園黑洞
   記者朱有鈴/專題報導
教育部決定不再容忍校園霸凌,學生在校園的霸凌、暴力行為,一律送警察局,依少年事件處理,但即使採取如此強烈手段,對發生最頻繁的關係霸凌卻少有幫助。

小強在班上被稱為「霸主」,小朋友對他言聽計從,在他授意下,選出班上最調皮的人當班長,他也高票當選模範生;若有人稍不順從或讓他看不順眼,就會被孤立、像個浮游生物。

霸主茁壯 比老師有影響力

小安因為自己也不知道的原因惹惱「霸主」,突然間班上所有人都不跟他說話、也不理他,小安一想到上學,就不斷哭泣。

投入特教與輔導十多年的曹公國小校長沈宜純說,霸凌主要分為關係霸凌、反霸凌、暴力霸凌、性霸凌和網路霸凌,其中關係霸凌發生最頻繁,但受到的重視卻不多。

沈宜純指出,可能仍有部分教育工作者不了解關係霸凌的嚴重性,加上關係霸凌通常不會造成立即、明顯的傷害,因此發現不易。

但遭關係霸凌者受到的傷害非常深遠,若未獲處理,可能造成自我懷疑、缺乏自信、憂鬱症,並導致中輟等。因關係罷凌不明顯,因此老師必須對班級狀況保持敏感度,若常出現怪異、不合理現象,像是老師下達指令後,學生不約而同徵詢某人意見等,就應該深入進行了解、處理,一旦錯失黃金處理時間,「霸主」實力茁壯,不但會危及老師班級經營,甚至變成「霸主」比老師還有影響力。

沈宜純強調,關係霸凌非外顯型的行為,因此教育部「一律送警察局,依少年事件處理」原則並不適用,最重要的還是輔導。但她也提醒,處理關係霸凌不僅是導師的責任,必要時,學校、專業輔導人力都應該協助。

內容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0/78/2pjwl.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謝國清理事長
   1. 長期擔任教育義工及家長團體領導人,這段時間對於校園霸凌事件你的觀察?
   2. 家長團體的討論及期望?
   3. 處理霸菱事件身邊或聽說的例子?
   4. 如何防範或停止校園霸凌事件?
   5. 對於教育部處理校園霸凌事件作為,家長團體意見?
   6. 有關校園霸凌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沈宜純校長
   1. 在學校看到的霸凌事件哪一種較嚴重?哪一些常被忽視?
   2. 通常學校如何處理?是否遭遇困難?
   3. 家長涉入應注意什麼?
   4. 如何防範霸凌事件?學校和家長、同學如何作?
   5. 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