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5月 10日 星期二
題目: 從犀利人妻偶像劇爆紅及皇室婚禮探討下一代愛情觀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魚蝦媽咪安淇
 
    文/鍾安淇
傳統偶像劇形塑愛情的單一模式、男女的刻板印象

   孩子從電視偶像劇、小說羅曼史、報章雜誌追逐明星歌手的緋聞等管道,吸收各式各樣的資訊,小女生下課時在校園角落,吱吱喳喳的與同儕討論「誰喜歡誰?誰追誰?」「喜歡哪個偶像?」「哪齣偶像劇進展如何?」,在懵懵懂懂的年紀裡,形塑似是而非的愛情價值觀,建構起自己的幻想中愛情世界。

  有位鄰居的女兒告訴筆者:「真希望自己是方詠詠(《幸福最晴天》女主角),雖然在育幼院長大,但只要遇到總裁(賀軍翔飾)墜入情網,就可以飛上枝頭當鳳凰,真好!」筆者試著告訴她「這是戲劇,可不是人生!」然而,有不少男孩、女孩正看著偶像劇做著各式各樣的白日夢!

  醜小鴨變天鵝、灰姑娘的故事是收視率不敗的利器。《命中注定我愛你》中的便利貼女孩陳欣怡、《偷心大聖PS男》中的鋼牙妹馬小茜、《幸福最晴天》的幫傭女孩方詠等,女孩們將自己投射在劇中女主角身上,期待有一天王子來拯救、總裁來相挺,而高大挺拔的男主角,年紀輕輕就可以當上總裁、總經理,開著名貴跑車成天不上班,只顧談戀愛。

  所有的主角都是俊男美女,男主角多金、帥氣、有霸氣、有家世、有背景,女孩都深情、甜美、需要保護,所有的結局都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偶像劇中的刻板印象深深地左右孩子對自我的期待,和對愛情的想像,當現實愛情不如憧憬時,孩子重重跌落谷底,對愛情幻滅,甚至發生自殘、或變身為恐怖情人,殊不知愛情豈能如戲劇中的美好?現實中的溝通、經營、體諒、包容、尊重、信任等,愛情具備太多元素了,而偶像劇呈現的故事結構過於單一與僵化,影響孩子對愛的理解和判斷。

時代變遷,偶像劇逐漸變形貼近生活,爭取共鳴

  「偶像劇」在日本稱之為「趨勢劇」,反應部分真實的生活,而在臺灣則以「偶像演出的戲劇」稱之,所訴說的愛情故事和現實距離太遙遠;不過,近兩年臺灣偶像劇開始轉變,角色形塑也產生變化。

  女主角個性上除了以往的楚楚動人、柔弱纖細以外,活潑大方、迷迷糊糊、大而化之、甚至兇悍的角色更受到喜愛,《我的排隊情人》中的辛海靜、《海派甜心》的陳寶茱,讓小女孩找到新的認同方向,朝「野蠻女友」靠攏,相處模式上的「男尊女卑」不再是絕對。年齡設定也突破以往「男大女小」的框架,《敗犬女王》即為一例,引起未婚熟女、上班族的共鳴,其結局更跳脫走入婚姻的傳統窠臼,王子和公主最終不一定要在一起,女性不管是不是敗犬、有沒有走入婚姻,能為自己而活才是最重要的。本劇顛覆年齡上、結局上的傳統,也反應了社會女性人口晚婚、不婚的現象,至此,臺灣的偶像劇漸有「趨勢劇」之勢。

  《犀利人妻》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女主角晉升為人妻,所呈現是現今社會越來越多的外遇問題與離婚現象。大老婆擺脫以往遇到外遇「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做法,改變自己、勇敢追求自我,獲得一致喝采,大老婆們也以此投射,當社會大聲撻伐「小三」時,人妻們在本劇找到了安全的位置;男主角一改過去多金、有權,呈現其對感情的脆弱和挫敗;所謂的「小三」不是冶豔嬌媚的狐狸精,卻是甜美天真的小妹妹;人妻的「拯救者」則打破所謂的「條件說」,不顧年齡差距、離過婚、有孩子的現況,依然選擇女主角,在社會變遷、離婚率飆高的社會裡,打造另一種愛情的童話。

《犀利人妻》蔓延「小三現象」

  《犀利人妻》熱燒,廣告、行銷、新聞竭盡可能和本劇搭上關係,復興航空復航,以全新制服亮相,並搭配紅色高跟鞋,被媒體稱為「小三鞋」;女星結婚,上一代牽涉外遇的情感,成為追逐的目標;服裝型錄出現「人妻打敗小三款」、「甜美小三版」等,放眼望去,全臺媒體都發燒。

  小學三年級的孩子被叫「小三」就開始反彈,連朋友家裡有排行老三的孩子,都央求別叫他「小三」。由此可見,《犀利人妻》不只在大人世界發酵,許多孩子也跟著看、討論,跟著關心大結局如何,跟著去做角色的辨識和尋求認同。

  然而,我們從上述偶像劇的演進發現,愛情的觀念已經開始解構,女性的角色也明顯改變,從在愛情裡處於被動、弱勢的一方,轉而主動追求愛情,爭取愛情,更激進地介入他人的婚姻,不惜成為「小三」。當《犀利人妻》中的「小三」喊出:「在愛情世界裡,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已然正面衝擊現今的婚姻制度,價值觀也開始扭曲,和1990年廣告喊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樣,讓大人們同感憂心。

  令人憂心的是,當孩子遇到感情挫折時,沒有家長、老師的適當引導,而從偶像劇中尋找錯誤的角色認同,用陷害、報復、摧毀、暴力、欺騙等手段,為自己的處境合理化,將傷人傷己而在感情世界中遍體鱗傷,那將不是我們所樂見。

用陪伴、聆聽和引導,將正確的媒體素養傳遞給孩子

  其實家長、老師如果了解媒體對孩子的影響以廣告為最大,其次為偶像劇連續劇、卡通,同時也察覺孩子們認為網路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依賴的媒體,而電視則是最信賴的媒體,就能清楚體悟無論網路、電視等媒體素養應向下扎根,避免錯誤觀念及使用影響兒童及青少年認知與行為。

  雖然「愛情」這門學問沒有人教,但家長、老師卻可透過共同觀看或討論「偶像劇」,進一步引導並分享過去的經驗,不僅可以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也可以瞭解孩子心中對愛情的輪廓和思維。「偶像劇」中不乏勵志的橋段,吸收劇中的正向力量,把努力不懈的精神帶給孩子或學生,會是更好的機會教育。有了正確的媒體素養觀念,只要用開放的心,在孩子看「偶像劇」時陪伴他,也會是接近孩子內心世界的方法之一。

內容轉載處: http://medialiteracy.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25:2011-04-21-02-34-00&catid=133:2011newspaper&Itemid=16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犀利人妻偶像劇爆紅,反映的社會現象及趨勢?
2. 充滿陷害、報復、摧毀、暴力、欺騙手段高潮迭起的連續劇你認為對孩子會產生什麼影響?
3. 你如何看待職場及社會目前似乎見怪不怪的小三現象?
4. 你認為犀利人妻在真正社會中難得存在,原因?
5. 皇室婚禮非常夢幻,媒體顯現和實際你認為有無差距?
6. 家長如何透過共同觀看討論「偶像劇」皇室婚禮轉播,引導下一代建立正確愛情或感情觀?
7. 最想和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8. 有時間再分享如何從不犀利人妻變犀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