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題目:目前許多僑生來台就讀原因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簡漢生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  簡介

壹、僑聯總會之成立背景及歷史沿革

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中華民國政府從日本殖民主義者手中光復了台灣,至1949年,海峽兩岸國共分裂分治,當時台灣社會蕭條、民生凋敝、人心動盪不安,幾可用風雨飄搖來形容,但海外各地僑胞、僑領對孫中山先生一手創建的中華民國仍有極為特殊且深厚的感情與信心。為表示對中華民國持續生存發展的支持與鼓勵,乃紛紛建議召開全球僑務會議,期能凝聚海內外華人之共識,共商華僑救國大計。

當時擔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兼中國國民黨中央第三組主任的鄭彥棻先生,乃奉命於1952年10月21日起,在台北近郊新北投之「僑園」即今之「華僑會館」,召開了一連7天的「第一次全球僑務會議」。與會的海內外僑界及僑務人士共有307位,先  總統蔣中正先生除親自與會外,並指示應將每年10月21日明令訂為「華僑節」,且應在此一重要會議後,成立一個常設性機構,以便經常聯繫海內外僑團、僑領、僑胞,以促進海外僑社之興盛,並結合全球華僑力量以維護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鄭委員長乃銜命在會中提議成立「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經大會一致通過而宣告成立。

基於此一歷史背景,所以早期的僑聯總會組織、人事及經費皆與中國國民黨中三組(海外工作會的前身)及僑務委員會密不可分。組織上,在全球設99位常務理事,599位理事,並聘請千位以上之名譽理事、顧問等,另設秘書處綜理會務,負責與海外各僑社之連繫,做為僑委會、中三組與各僑團、僑胞溝通的橋樑。秘書處下設秘書、組織、宣傳、研究、總務等部門,並設文教基金會、財務審核委員會等各司其職。秘書長原則均由僑委會副委員長或主任秘書,或中國國民黨中三組主任兼任,或退休後轉任。早期之經費維持,均由中三組補助,黨政分離後,才由僑委會繼續接辦補助。政黨輪替後,僑聯總會未再接受政府或任何政黨的固定補助。

貳、僑聯總會之法制化

民國31年(1942年),政府曾明令頒布並實施「人民團體法」以規範全國所有人民團體之運作,因應時代變遷該法經過多次修正,於民國92年完成第5次修訂,舉凡人民團體之章程、選舉、人事、財務、稽核、監查、財產管理與處分等均正式納入公權力管理之範圍,所有正式登記之人民團體必須依人團法相關規定運作,否則即為違法。

人團法的立法精神有三:第一是要防止宗旨不正或心術不良的團體公開在社會上運作。第二是要防止民間團體被少數人或家族長期把持。第三是要防止團體的財務或財產發生問題或糾紛。僑聯總會成立之初,即曾分別透過內政部、僑委會完成登記立案手續,唯因本會性質較為特殊,尤因早期之人事、經費及財務均係由政府及執政黨直接掌管,被認為是一半官半民之團體。因此在人團法頒行之初,本會在章程,選舉、人事等各方面雖多有於法不合之處,但主管官署並未積極要求本會依人團法規定運作。

2000年政黨輪替後,一則因本會創會之歷史與宗旨與民進黨之主張大相逕庭,被視為不友好之民間團體,二則因主管官署對本會不僅不再支援贊助,而且開始嚴格要求本會應依人團法之規範運作,否則將被檢舉為非法社團,且本會當年成立之初由相關單位及海外僑胞熱心捐輸而持有之若干財產亦有喪失之虞。本會一旦喪失財產之所有權,亦將意味本會將失去獨立自主運作之空間,淪入與本會宗旨及全體成員立場背離之政黨及政府之掌控之中。

所幸當時本會秘書長吳振波先生當機立斷,立即依法召開會員大會,依人團法規定適時修訂章程,依法選舉理監事,並順利當選為本會第一屆理事長,完成本會的法制化。經過法制化的程序後,本會一切運作完全納入內政部依人民團體法的規定運作,不僅依法保障了本會財產的安全,也依法維護了本會獨立自主運作的空間。在西元2000年前,因為執政當局的基本理念與本會完全一致,僑聯真正的大家長(理事長)其實就是僑委會委員長,所以此一獨立自主運作的空間並未引起注意,但過去八年經過政黨輪替的慘痛經驗及教訓後,大家方才領悟到能忠於本會創會宗旨,堅持本會基本理念來獨立自主運作的重要性,也慶幸本會在先僑先賢當年的捐輸下,能讓本會保有獨立自主運作的本錢與實力。這是本會法制化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參、僑聯總會成立宗旨及工作績效

一、聯繫華僑,
維護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
僑聯總會成立之宗旨即是加強連繫海外各僑社、僑團、僑領及僑胞,並做為海外僑胞與國內的橋樑,一方面將國內的力量延伸發展到海外,促進僑社的繁榮與發展,也希望透過僑聯增加華僑對國內的瞭解、認同及向心,進而透過經貿投資或其他管道,用海外力量促進國內的發展。

經過僑聯海內外所有成員50多年來的努力,本會已經在海外各重要僑區、僑社中建立了極好的聲譽及信用,也被國內外各界普遍認定為最重要的華僑團體之一,尤其在過去八年,本會全體成員均堅決保持對中華民族及中華文化之忠誠,並以「反對台獨,崇尚民主自由,謀求兩岸未來之民主和平統一」為基本立場。因此,本會雖然是一個民間團體,但海外真正支持中華民國立場的許多僑社、僑團,這八年來均以本會為主要連繫對象,並表示,只有本會繼續給予他們許多支援與照顧,使他們仍然保持支持中華民國的立場。這是本會維繫海外僑社對政府向心力最具體的貢獻。

二、維護華僑權益
僑聯一直重視華僑權益之保障,經常舉辦專題講演、專題研討或僑情座談,以增進國內同胞對華僑之認識與肯定。另每年負責主辦華僑節慶祝活動,以擴大彰顯華僑對國家的重要性。

近年來,政治社會情勢漸次變化,有些政客標新立異,常有排斥華僑之謬論,僑聯乃經常邀集學者、專家及僑界人士,向政府及民意機構反應僑胞的意見,較重要的諸如:
(一)請維護憲法規定保障華僑之參政權、受教育權、居留權及在國內投資之經營權。
(二)主張維持原有國籍法中認定華僑之血統主義,並反對單一國籍法。
(三)反對裁併僑務委員會,並嚴正駁斥侮蔑華僑之言論。
(四)要求選罷法中明定僑選中央民意代表之設置。
(五)主張凡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僑居海外公民,在總統大選時可通信投票,以確保海外僑民之參政權。
(六)繼續保障華僑子女回國升學之原有權益。
(七)主張政府對世界各地僑胞,均應本不分新舊、省籍、族群等之分別,而給予同樣的尊重與待遇。
除此以外,僑聯也經常注意海外主流民意與僑情反應,轉達相關意見或建言。

三、獎助傳揚中華文化
海外各地僑社所以能綿延發展,中華文化之世代傳揚至關重要,僑聯總會為此特別設置「僑聯文教基金會」,專責獎助海外文化、教育活動,其重大工作概述如次:
(一)舉辦華文著述學術論著獎、新聞寫作獎、文藝創作獎,除頒獎金外,亦在各僑社有公開表揚之活動。
(二)舉辦海外華文學校各級學生徵文比賽、書法比賽、繪畫比賽。
(三)獎助回國升學而品學兼優之僑生,發給僑生獎學金、贊助各校僑生社團舉辦活動經費,並適時提供僑生災難救助。
(四)選拔海外優秀青年,頒發獎章或獎狀以資鼓勵,並在僑社公開表揚,期能樹立華僑青年典範,培育僑社繼起人才。

肆 僑聯當前工作重點及發展方向
這一年來,僑聯總會除了召開各項相關必要的會議外,還辦了以下幾件重大的活動:
一、修訂本會章程,將本會海外發展的原始目的,融入到符合國內人團法規範的運作。本會的成立是以海外僑團的聯繫為初衷,但自從「人民團體法」通過後,國內的民間團體必須符合其規範,尤其是對會員的規定,排除了未具中華民國國籍的人士,而當時重新登記的本會章程,在匆忙間未及思索這個問題,遂造成一個機構兩套制度的問題,尤有甚者,最原始的本會組織,卻在符合人團法的章程中無法存在,使得本會的海外組織反而喪失了法律地位。經過長時間的研議,和冗長的討論及行政程序,本會終於在10月中完成了章程的修訂,尤其特別設立了「海外組織與職權」專章(第四章),將本會最為原始且重要的功能,體現在符合人團法的章程內,一舉解決了爭議許久的問題。

二、出版五十多年的「僑訊」進行了全新改版,成為四開八頁全彩印刷的報紙型刊物,印刷精美,內容豐富,除了報導僑界新聞、動態,本會活動紀實之外,並開闢「僑訊藝文天地」,刊登優良的藝術作品,以及海外華僑青少年的書法繪畫作品,這些中華文化的呈現,其實也就是海外僑胞念茲在茲的中華真髓,我們會特別珍惜發揚,不斷充實內容。僑訊改版後並擴大發行,目前已經發行到全世界80多個國家地區,每月達2萬多份。

三、恢復辦理僑生歌唱比賽。在過去,每年重大的盛會之一就是旅台僑生的歌唱比賽,但是因為種種緣故,這項活動停辦了數年,2008年我們恢復了這項活動,而且舉辦得更專業,不僅重視舞台音響燈光效果,讓僑生們在完全正式的情境下展現歌喉,同時把整個過程錄影,置於本會的網站上,僑生們的演出實況就可以透過網路,讓遠在國外的父母親友觀賞下載;我們同時轉介表現優秀的僑生給專業音樂製作人或音樂性電視節目製作人,讓他們的才華有另一個展現的機會。

四、邀請中國僑聯林軍主席一行8人來台參訪。兩岸僑聯的來往始於公元2006年,此後年年有交流,但都是我方前往大陸與中國僑聯及各地僑聯訪問,2009年6月,經過仔細的籌畫,本會邀請中國僑聯林軍主席、李欲晞副主席、王榮寶副主席、林佑輝副秘書長、楊流昌局長、桑寶山處長、孔濤處長、馬勇志副處長等一行8人,來台訪問8天,不僅拜會了所有華僑團體,並與台灣各界政經領袖及地方首長、民意代表會面,深入瞭解各界的看法;林軍主席來訪最大的意義不僅是達到互相交流的目的,尤其重要的是,林軍主席一下飛機就對記者表示要促進兩岸海外僑界的和諧,引起了海內外各界的高度重視,媒體詳加報導,並多討論。兩岸僑聯這次深入的交流,並簽訂的「加強交流協議書」,受到各界高度的肯定評價。

五、組織福建寧德參訪團、河南江蘇參訪團前往大陸參訪,寧德參訪團共有21位團員,於6月15日前往福建省寧德市參訪經建成果及與福建僑聯聯誼,本會簡理事長應邀在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台灣經濟發展簡介與寧德經濟發展展望」;10月25日,河南固始市辦理閩台宗親「固始根親文化節」活動,本會應邀組織來自8個國家地區的62人代表團與會,是會中最大的代表團,本會簡理事長在會中應邀致詞;文化節之後,訪問團前往安徽合肥、南京、揚州參訪,並與安徽江蘇兩省僑聯行交流。

六、10月21日是第57屆華僑節,因為受到88水災的影響,全國十月的慶典活動全部停辦,慶祝華僑節籌備會也決議不慶祝,但維持紀念的型態,授權本會規劃安排。由於華僑節及本會都是因第一次全球僑務會議的召開而誕生,距今已58年,轉眼即將屆臨60大慶,本會思考華僑對國家的貢獻,不僅是締造國家的功臣,更是長期支持國家的重要支柱,因此隨著第一次全球僑務會議60週年的接近,今年起應該有逐步加溫的活動,因此雖然不慶祝只紀念,反而規畫了更多且更充實的活動內涵,包含了10月16日與聯合報聯合舉行的「僑胞與國家」媒體座談會,10月21日華僑節當天,本會簡理事長在聯合報發表專文:「僑中有台,台中有僑」,闡明僑胞對當前台灣的重要價值和意義,同時在聯合報C3版全版登出「僑胞與國家」媒體座談會重要的座談內容,這是十數年來沒有過的擴大報導。當天上午十時,並在本會會議室隆重舉行57屆華僑節紀念大會,各界人士200餘人出席;會中除發表「華僑節宣言」,重申僑胞對國家的支持以外,也邀請學者夏誠華教授發表專題演說「華僑對祖國貢獻的回顧與展望」,此項活動亦於隔日媒體加以報導。

七、出版57屆華僑節專輯:「華僑為國家做了些什麼?」,將慶祝華僑節相關的文獻全面搜羅,呈現華僑為國家流血、流汗、輸財,建國、救國、興國的事實,以全面喚起國人對僑胞的重視。

展望新的一年,僑聯總會要做的事情更多了,基於僑務工作在時代的演進之下,必須逐步轉型,民間僑務工作更必須做為政府的後盾和海外僑胞的先鋒,因此,本會為未來的一年設下了以下的目標:

一、加強宣傳工作。國父革命仰仗的最大一股力量來自僑胞,而僑胞知道革命是受到宣傳的影響,國父可說是最成功的行銷宣傳專家。但是近數十年來,僑務工作最弱的卻是宣傳,所以本會決定強化宣傳功能,在這個目標之下,將做幾件事:一是健全「僑光通訊社」的功能,讓這個成立已經五十餘年的機構,能夠持續為僑胞及僑務工作發聲,提供更多僑界新聞。其次,現在是電子網路時代,本會網站在2008年底曾經進行過改版,目前持續改進之中,並增加了影音收看的功能,預計在新的一年要再進行較大幅度的改版,能夠接收電子報和影音內容,使之成為華人世界的最佳網站之一。三是要持續宣揚僑胞對國家的貢獻和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本會將盡量籌措資金,邀請專家學者前往各大專院校、重要而具有影響力的民間社團,宣講僑胞的重要性及僑務工作轉型的必要性,希望強化社會的認知和共識,影響政府更加重視僑務工作及加速僑務工作的轉型。

二、出版「傑出海外華人名人錄」。我僑胞在旅居海外,胼手胝足,努力創業,許多人在異鄉已經極有成就,卻是經常被忽略的一群,本會成立50餘年,長期以來以聯繫及服務海外僑團僑胞及歸僑為使命,確有對海外傑出及知名的華人予以推薦之責任,因此計畫編纂「2010年傑出海外華人名人錄」,以彰顯僑胞的成就。

三、加強服務僑生。僑生是連結僑胞最短的距離,本會透過對僑生的服務,可以安僑生父母的心,進而更加瞭解僑情。至於服務的方式將包括生活的關照、休閒性及技能性活動的舉辦,以及獎學金的提供等等。

四、開始規劃本會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民國41年10月21日召開第
一次僑務會議,與會250多位海外僑界先賢及50多位國內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國是,決定了許許多多重要的救國計畫,其中之一就是成立本會,因此,民國101年的10月21日,既是僑務會議召開的60週年紀念,更是本會成立60週年的大慶。當初僑務會議的召開,是在國家風雨飄飄搖之際,由於大量的僑胞不畏險阻,千里迢迢且自費返國共赴國難、捐輸錢財、貢獻高見,並在國際間支持我政府,這是奠下台灣安定的重要力量,我們緬懷僑界先賢為國家的貢獻,對這個紀念日自當悉心籌畫。

五、更加關注僑教問題。國內的僑教以及海外的僑教發展,都面臨了或多或少的問題,僑教工作牽涉到中華文化在海外傳承的大業,尤其在世界各國中文熱的當前,海外僑教與華文教育的分途並進,更是重要的課題。本會已於民國98年9月獲得僑委會委託,與國內三位知名僑教專家學者共同進行「我國僑教政策未來發展趨勢之研究」,將於99年6月完成,透過這個研究案,本會將持續關注及促進我國僑教問題的開展。

六、將本會聯繫海外僑團的性質擴大,構建海外華人經濟發展交流平台,實現投資訊息流通、商品流通、合作交流互惠的目標。

伍、結語
走過半世紀多,僑聯永遠在承擔「服務僑界,匯聚僑社力量,貢獻華僑救國大計」的時代使命。未來,除將加強反映僑情,維護僑胞權益外,更要多加促進僑社經濟發展,做好僑商與國內廠商的橋樑工作。也要鼓勵更多學術、文化及新聞界投入華文教育及文化交流。我們將敞開大門,廣納各方俊彥,形成凝聚僑心、繁榮僑社、傳承文化的主力,期能不負本會創會宗旨。
僑聯,是個面向海外、面向全球的組織,今後凡是與僑聯理念相同的團體需要連繫海外僑團、僑社、台商、華商時,僑聯都可以做為有效的溝通平台及橋樑。

蛻變的僑聯正展開雙翅,要為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崇高理想努力奮鬥。

資料來源:http://www.focat.org.tw/blog/?page_id=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