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題目: 愛的園丁:理所當為的洪蘭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

談德行:用錢衡量的社會使人誤以為金錢是一切,其實真正使社會運作的是榮譽感、責任心、自我期許和成就感。知識不停的在更新,教條不斷的被推翻,只有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是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

話教育:不論什麼行業,只要找到賣點就會成功;人也是一樣,只要放對了地方,能力能夠發展出來就會出頭。文明社會應該盡量讓生命是一場公平的競爭,而教育的責任在確保公平正義的實踐。

論學習:帶來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所以態度決定命運:一塊大石頭頂在頭上會滅頂,踩在腳下卻是墊腳石。你想做,你會找到方法,你不想做,一定也找得到藉口。

道家國:想要文明的社會,我們就得盡文明的義務,那個義務就是參與、不置身事外。要享受民主,你要盡民主社會公民的義務;要享受自由,你要盡自由社會公民的責任。如果不參與,就不可以批評做的人,因為你已經棄權了。

資料來源: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078004157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今天我們「愛的花園」將原來在第四週進行的「愛的園丁」單元提前到這個禮拜。很高興能邀請到「愛的園丁」的典範人物洪蘭老師來到我們現場,透過她最新出版的新書,讓我們來認識她這位「理所當為的大園丁」。

1.今年五月剛出版的「理所當為‧成就公平正義的社會」,這本書想傳達的理念為何?
2. 您的讀者有教師也有家長,各地演講的聽眾也是以老師及父母為主。與他們近距離的互動後,您最想給家長的是甚麼?給教師的又是甚麼?
3. 從2001年開始撰寫「講理就好」系列,這本書已經是第九本書,這些年來您不止翻譯許多外國的著作,更不斷地書寫,並風塵僕僕地在全國各地演講傳達理念,這正「理所當為」的實踐,其動力來自何處?
4. 過去十多年來的努力,您覺得是否已有更多的人接收到您的理念並且身體力行?您是否會有挫折的時候?您如何克服挫折勇往向前?
5. 未來還有甚麼樣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