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題目:孩子你也可以不上幼稚園的另類選擇~人文幼兒共學部落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人文幼兒行動自學部落發起人─林怡伶(智傑媽媽)

我們是一群因為認同人文的教育理念而來到這裡的家庭。剛好我們的家中都有需要接受幼兒教育的小寶貝們。然而在宜蘭找不到符合我們理想的幼兒教育環境,學校也沒有附設幼稚園。於是我們集結了對於幼兒教育及教養有共同理念與期待的家長及老師,而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也樂見人文適性化的幼稚教育產生,因此支持借用三樓的場地給我們,所以在97年8月正式開始「人文幼兒自學部落」。
人文幼兒行動自學部落是個親師合作的共學團體,意味著家長與老師共同合作,來完成理想的教育目標。我們是一群理念接近且友善的家長,我們相信非洲有句諺語:「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我們的夢想是藉著部落全體家庭的愛、支持與力量,一起來愛及教育我們的孩子~
在這個部落中,家長的工作除了協助老師教學、支援教學活動之外,還要選擇加入維持部落運作的任一組織:決策、行政、財政、園務、庶務…等。在這二年多的運作下,我們發現這個共學制度的優點,因為家長的大量參與,孩子真的能學到許多東西。與坊間的幼兒教育機構相比,更有社交性,對孩子語言發展更有助益。更別提家長為了自己的孩子,是不會偷懶的啊!  
我們想要為孩子築一片快樂的學習園地,以孩子為主體,提供多元適性的環境,依著孩子的興趣與天賦,進行角落和主題建構的教學,配合豐富的戶外教學,當學習與生活產生聯結,學習變得有趣,進到部落後,孩子們都變得愛上學。兩年的時間裡,落實大家的孩子大家照顧,我們獲得的不單單是一間教室而已,更多的是彼此扶持照顧的部落人情味。〝愛〞在部落的家庭裡傳遞著,也因著這愛的流動,我們豐收了孩子在學習上的自信,對生命的愛與尊重。  
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在追尋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我們期待孩子能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希望孩子能以愛及包容的態度面對社會、有能力為社會付出己力。因此,我們在部落中給予孩子充足的愛與支持、重視孩子人格基礎的養成,不斷地調整教師本身對待孩子的方式,我們相信好的教學品質是展現在教師陪伴孩子上(福祿貝爾說:教育無它~唯有愛與榜樣),看見孩子每天展現的笑容與待人待物的愛心,我們知道我們在對的道路上~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慢慢學習在生活照顧上獨立負責、待人接物親切有禮、學會尊重自己及他人、培養他們喜愛親近自然、認識社會,啟發及支持孩子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能夠自主性的深入觀察學習;在教室的角落學習中,我們尊重孩子的學習力,根據孩子的興趣及優勢智能,由老師來支援孩子的興趣發展,提供多元開放的學習內容,培養孩子的自信、勇於探索、喜歡學習,期待我們的孩子能在快樂中學習,讓孩子充分的從『玩』中學~
我們堅持孩子的成長,Play is FUN!

文章轉載處:
人文幼兒共學部落─http://jwkids2008.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more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為什麼孩子不上一般幼稚園?
2.為什麼要成立人文幼兒共學部落?
3.成立部落的理念、目標與精神所在。
4.部落是如何共學的?
5.幼兒在部落的情境,是否舉例描述?
6.部落與一般幼稚園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7.三年來部落對於孩子的影響為何?
8.幼兒部落近期有什麼活動?
9.從什麼地方可以找到部落的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