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7月07日  星期四
題目:肢體智能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雲門教室武術老師唐鴻志&總管理處企宣組王靖儀

一、肢體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A、傾向、擅長透過身體感覺來思考。適合的生涯如:外科醫生、運動家、舞者、雕刻家、魔術師。
B、理想的學習環境:演戲、動作操作、體育、觸覺經驗
C、肢體智能強勢孩子的特徵:
(1)身手敏捷感覺統合性佳
(2)喜歡跑跳鑽爬等肢體活動
(3)如果長時間坐在一個地方,會扭動敲打或煩躁不安
(4)追求比較驚險的體能經驗(例如:坐雲霄飛車)
(5)喜歡體能活動(例如:擁抱)
(6)喜歡表演戲劇性地表達自己
(7)善於模仿他人的動作言談舉止

二、教師武話
重視潛移默化中的改變
最喜歡蘇軾散文的唐鴻志老師,一直醉心於中國文學的天地,就讀清華大學中文研究所。十六歲從跆拳到的學習開始,發現了武術的迷人世界,十年前成為徐紀老師止戈武塾的學生,對於「武術精神亦即是為人處世的理念」,在觀念上受到極大的震撼。
曾經擔任出版社編輯及高中國文教師的鴻志老師很認同徐老師所說「中國武術在對敵格鬥之時,不是一味抵抗,而是去歡迎,接受,順從,吸收,再從而轉化之,引導之,消解之,以至牽制之於涵容之。」所以他認為武術的學習,應重視潛移默化中的人格養成,而紮實的基本功,是武術最初也是最終的「不二法門」。
練武之餘喜歡讀書、讀詩的鴻志老師,最感動的就是看到孩子們認真專注的眼神,他希望不斷修正教學技巧,讓孩子在活潑的情境中快樂學習,在快樂學習中,體會到中國武術的深廣、樸素之美。



※在部落格寫下聽完今天節目的心得,將有機會獲得雲門舞集提供的精美相框。
  

資料來源:
1. http://www.wagor.tc.edu.tw/~zmwebedit/MiArea/20091029/20091029001.htm
2. 雲門舞集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本系列探討八大多元智慧,本月份的主題─肢體智能

雲門教室武術老師唐鴻志:
習武15年以上
就讀清華大學中文研究所
雲門武術夏令營教案委員

1. 多元智慧裡談的"肢體智能" 是甚麼?
2. 您從何時開始學習武術,當初為什麼想學?
3. 以您武術教學的經驗來看,"肢體智能"比較好的人有何特質?
4. 這種特質或能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
5. 如何能具有較好的"肢體智能"?
6. 父母可以如何協助孩子增強"肢體智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