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題目:逆風計劃職能培訓特別不一樣:青少年創意文化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少盟企宣專案經理張曉文、就業輔導員洪曉萍與好色計班學員怡萱、學員彥華

1.介紹「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
本計劃主軸為「提升青少年就業力」與「輔導復學」、「提供教育資助金」為主,其一為延續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其二為教育資助金學習計劃;本計劃以計劃對象為出發點,審視在就業力培訓計劃需強化的面向。
第一階段參與就業力培訓課程完成者,將進入第二階段職場見習,職場見習階段後,青少年就業輔導員仍持續關懷培訓青少年朝向進入正式職場或回流至學校教育,進行教育銜接。

瞭解逆風計劃:
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部落格: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

2.介紹「好色計就業培訓班」:
計劃簡介:
服務方案:創意魔法學院之青春「好‧色‧計」就業培訓班
方案背景:
2009年台少盟為期一年針對未升學未就業之學業低成就青少年,開過兩班的就業培訓班分別為,『創意魔法』學院-青少年創意文化職能培訓輔導計畫」及「創意魔法學院-潮流藝術班」,透過青少年喜愛的文創產業課程,探索相關藝文產業的職涯發展,協助青少年瞭解自身的就業需求與職業類別,並輔導四位青少年穩定就業及四位學員返回學校繼續進修。

3.案例分享【一】:
(1)學員狀況概述:
怡萱年19歲,個性活潑靈巧但有些許任性,喜與同儕相處,具主動性並樂意動手實做。高三時自百齡高中休學,已一年多處於非就學與就業狀況。與學校輔導老師關係良好,透過老師提供資料報名,表示對設計有興趣,平時喜歡手繪製作一些東西,且想學習技能。但對自己未來一年尚無計畫。
家境極優,母親為執業會計師,父親為大學教授,與父母及弟弟同住,弟弟為父母眼中標準的好兒子好學生。父女關係緊張且已半年不講話,與母親關係則既親密又衝突。

(2)學員學習心得:
在那天之前,我在人生的路上徘徊遊蕩,對未來總是茫然,夢想始終找不著入口,直到那扇門的開啟。
和媽媽吵架,人生的一切是如此不堪,全世界都放棄我,我無法前進就像那枷鎖一般沉重,心想就再看那些場景最後一眼,上帝卻在此時給我了一扇門的鑰匙-「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培訓班」。
從拿到這份簡章開始,我雀躍的心從來沒停過,卻也伴隨少許的緊張,就在順利拿到入場卷那一刻,心不再懸在半空中。
從時間管理、理財、勞工權利與義務到電腦軟體應用等等,不停豐富我的視野,了解到原來自己是渺小卻具能量。在上完每一堂課候總不斷豐富我們的想法,雖然有時會因為自己的問題而困住,但這裡的每一位老師總是會引導我們走出自己的方向、說出自己的想法,讓我們知道解決問題的行動和想法。
我很喜歡這裡每一個動手創作的課程,老師們總是讓我們全權做自己的作品,在適度的時候幫助我們,其中winner老師告訴了我們商品的發展性、串聯性的重要性,ANO老師也教導了我們商品的設計。到了電腦軟體上的學習,老師總是仔細的教導我們軟體操作。而曉萍姐對於我們總是以包容、恨鐵不成鋼的心態,教導著我們。在這短短的一個月,課程上的學習和對人生未來的想法有著相當的變化,這是我在參加這個培訓課程沒有想過的獲得。

(3)學員目前狀況:
從5/25~至今於晶采印刷職場見習,預計7/22完成職場見習。

案例分享【二】:
(一)簡介
彥華與父母及哥哥居住於新莊。彥華2010年於東華大學英美語學系大一上學期休學,彥華自己表示學習過程,發覺對此科系的課程非如預期感到無趣而辦休學,決定於今年七月重考大學,準備重考期間卻無法靜下心讀書,由家人告知相關訊息

(二)課程後學習心得
一開始純粹是抱著好玩的心態來好色計班。因為要重考卻又讀不下書的日子實在是無聊透頂,與其終日無所事事,懶散地度日,不如把握良機來一窺最近的當紅炸子雞―設計的奧秘吧!
從第一天的七星山戶外教學到理財、時間管理、勞工基本權利與義務,及手繪、電腦軟體應用等等,課程不斷推陳出新,屢次令我們為之驚艷。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勞動基準法提要與模擬面試了。前者讓我體會到有許多自身權益假如自己不積極主張,很有可能會被他人蓄意隱瞞、惡意侵犯,真是人心險惡啊!「法律是用來保護懂法律的人的。」今天我更明白此言的涵義了;而後者可更可說是「震撼教育」,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要在短短數秒鐘內回答得有條有理、邏輯分明,實屬不易。所以平時就應勤於訓練自己的口條、臨場反應、應對進退等技巧,對著鏡子演練與人溝通時的情境、如何保持微笑等等。才不會在求職面試時異常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錯愕不知所措。
由衷感謝台少盟賜予我們這些在黑暗中獨自摸索前進的青少年一盞明燈,使我們在面對挫折、困難時能不再畏懼,能鼓起勇氣,堅定地努力向前邁進。謝謝台少盟的全體成員,希望你們能把這份愛繼續傳下去,幫助更多的「逆風少年」,促進政府對青少年權益的重視!

(三)作品
彥華的連結如下:http://issuu.com/cubbish/docs/0624?viewMode=magazine

   文章轉載處: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分享文創產業對於青少年的激發與社會服務模式的轉變
2. 分享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的成功模式:台少盟針對培訓模式,以青少年「創意」特質為角度出發的過程
3. 案例分享:怡萱
(1) 參與課程的背景?自身的背景?
(2) 接受課程有哪些學習心得與收穫?目前在職場上的表現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