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題目:黑幼龍的慢養哲學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老師

不做虎媽,一樣教出好孩子    文/黑幼龍

最近,該怎麼教養孩子的話題又熱起來了。虎媽的故事引發了諸多爭議,無論贊成或反對,我覺得他們都說得有道理。
前幾天電視播出虎媽蔡美兒當選《時代》(Time)雜誌百位最有影響力者之一的訪問。她看起來很開心、很興奮。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兩點是:她說這本書只是自己教養小孩的紀錄(這倒是真的。因為很多挫折與衝突她都照實寫下),而不是建議其他的父母都應該這樣教養小孩。更重要的是她說,如果時光倒流,再有機會教養小孩的話,她可能不會像書中那樣做了。
坦白說我有點驚訝,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聽錯了。她說這些話時還是笑容滿面,看不出有什麼感傷。其實也真的不必。回想一下,我們當中很多人真的就是在這種教養方式下長大的,甚或現在就是用虎媽的手法在帶小孩(可能沒那麼嚴厲)。另外一點值得思考的是,我們真的有勇氣、能放心的用另一種方式帶小孩嗎?例如,不那麼重視學業成績、沒進名校也沒關係。
其實我也不贊成過度的放任,小孩當然應該讀書、接受教育。我甚至認為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才是最有福氣的。然而,數學成績是七十分或一百分真有那麼重要嗎?考取台大,或進了一所不知名的大學,真的會決定人的一生?
關於虎媽所引發的種種爭議,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是哥倫比亞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辛格(Peter Singer),他說有一次在車子裡小女兒突然問他,「你希望我們將來長大以後比較快樂,還是聰明?」他一時竟不知怎麼回答女兒。試想,要是我們的孩子也這麼我們時,你的答案會是什麼?或者,把問題改得簡單一些:「爸媽,你希望我將來更快樂,還是成績更好/賺更多的錢?」你會怎麼回答?

恰如其分的關愛孩子
如果你選的是後者,原因並不難理解,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長大的。但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更快樂,這本書所提倡的「慢養哲學」一定能提供一些參考。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面對孩子,都有數不清的期待、操煩不完的心。只是這些「關愛」如果用的方法、時機不對,就會適得其反,讓孩子離父母愈來愈遠。我們家也和大多數的各位一樣,經歷過孩子叛逆、行為惡劣的階段。如今,孩子們都有不錯的成就,感覺像是我們家的慢養方式,有了豐碩的收割。讓我忍不住驕傲地想說:「孩子,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
慢養,其實一點也不難。父母的角色除了告誡、禁止孩子哪些事不能做外,還要讓孩子知道哪些事要做,而且做了後會很開心;不求一時的效率,不以當下的表現評斷孩子,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寧願在起跑點幫孩子找到成長的力量,不要追求一時的方法,反而輸在終點……看完這本書後,相信你一定也能做到。

內容轉載處: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20627&show=SPrefaceStr&OpenArea=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黑幼龍老師:
美國羅耀拉大學碩士。
曾任職於休斯飛機公司經理、宏碁電腦公司副總經理、光啟社副社長。
1987年引進知名企管訓練「卡內基訓練」,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潛能,增強企業競爭力。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1. 這次親子天下出版您"讓孩子沒有傷痕的長大"與過去您寫的書比較,您主要想傳達的哲學是甚麼?
2. 您長期從事卡內基課程,也帶過許多的年輕學子,您是否觀察到現在的年輕孩子與過去十年、二十年前的學生有甚麼不同? 
3. 台灣教改一直讓許多年輕父母非常焦慮,想給他們怎樣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