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題目:大銀幕後:好萊塢權錢秘辛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遠流出版社副總編輯吳家恆
文/林庭瑤

馬克思迷人之處,在於指出社會背後看不見的經濟邏輯。看了這本書,我有讀馬克思的相同感受;原來我聽、我看,並不是自主行為,而是片商有意操控下的結果。

你可能沒有發現,三十年來電影院變了!過去一間戲院可容納上千人,同一部片放映一整天,現在電影院裡,同一部片分多廳放映,千人座縮小到百人座;華納威秀、環球影城變成主流,二輪戲院關門大吉。

你再想想看,當進入電影院,為什麼限制一大堆,嚴禁吃鹽酥雞,但裡頭竟然大賣爆米花?為什麼電影院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這本書〈爆米花經濟〉一章中,說明是片商改變經營模式。因為電影院的獲利不再是門票收入,而是要靠賣爆米花賺錢,同一部片分多廳放映,放映時間錯開,間隔縮短,可以讓客人更接近吧枱,爆米花越鹹越好,讓客人喝更多飲料,才能賺進更多鈔票。

再舉一例,一位朋友從美國買Dora卡通片送給我兒子,我兒子放入家裡DVD機時,怎麼也無法讀取,他好奇問我為什麼?看了這本書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新力總裁盛田昭夫搞的鬼,他聯合同業在DVD機設置迴路系統,在美洲地區賣的DVD不能在亞洲地區播放,就這樣,美國這片Dora在台灣就播不出來。

每部好萊塢影片的開頭,「派拉蒙」會先出現一座山峰、「二十世紀福斯」會有探照燈移動、「環球」會有一個地球旋轉,數十年來都不變,事實上,背後資本已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梅鐸買下二十世紀福斯,新力吃下哥倫比亞,全球資本進軍好萊塢。

而DVD收錄幕後特輯,也是有意製造的「假相」。因為任何參與演出的人受訪,有公關公司從旁緊盯,要求吹捧主角,不能說出負面訊息。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二》說親自演出所有特技,書中爆料根本不可能,那是公關公司刻意製造噱頭,因為保險公司不會笨到拿自己的錢開玩笑。

我們看到的好萊塢影片,很少去了解背後的資本邏輯,只是當作娛樂笑笑,輕鬆一下,殊不知我們視為當然的一切,竟都是片商大老闆透過資本宰制閱聽人。

資料轉載: http://blog.ylib.com/edit/Archives/2011/06/01/1816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 好萊塢光鮮亮麗的背後有何秘密?真正好萊塢和媒體上的好萊塢有何差距?
2. 在好萊塢要成功發片需要打通哪一些關節?
3. 何謂好萊塢爆米花經濟?好萊塢的錢脈到底是如何運作?
4. 誰屬於好萊塢魔法圈?這個名流圈如何形成?有多大影響力?
5. 好萊塢超級巨星光環耀眼,但其實他們大多敬業專注,他們銀光幕後的努力及妥協?
6. 好萊塢與政治勢力的關係,為何好萊塢需要政治勢力的庇護?
7. 家長小書摘
8. 贈書和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