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題目:謝謝孩子會頂嘴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

親愛的父母及老師,面對孩子頂嘴時,您是否心裡總是浮現:
『你哪來那麼多意見?!』
『我走過的路,都比你吃過的米多,提供過去的經驗給你,做就對了!』
『為什麼跟你說什麼,你都要頂嘴呢?!』
其實,
孩子不回應,不代表真聽話,
孩子常頂嘴,不代表愛忤逆,
只是孩子大了,有了自我思考模式,
讓孩子說出想說的話,親子才有溝通的機會。
 
父母、老師應該透過適時『傾聽與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
才是親子關係的最佳處方。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需要不同的關心與教導!

本書中,最專業心理諮商師∕王瑞琪睽違5年來最心力作,作者不再誇談理論,盡量不從「專家」的角色發言,而以自身家庭經驗,寫下一篇篇與孩子互動的心得,也算是另類的「親職教育」實戰手冊。期盼有更多的父母因此反思、檢視自己的教養方式,而有愈多的孩子因這本書受益!

【給爸爸媽媽的 5 個教養叮嚀:】

 初為父母的爸媽別給孩子太大壓力 試著對孩子寬容些,別把自己的焦慮加在孩子身上。
 讓正在生氣的孩子把情緒「走」完 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請用同理心給他一點時間空間去消化。
 爸媽都該試著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從孩子的視線看出去,你才知道孩子看到的是什麼。
 用正確和健康的心態來和孩子談性 要用最正確的態度教育孩子,以發展成完整且成熟的人格。
 請留意別讓貼心的伴讀變「絆」讀 別比孩子更在乎他的功課,要讓他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6個信念,避免「揠苗助長」的後果】

 1.讓孩子為了自己的求知慾而學習,學習動力才不會會枯竭。
  2.相信「讀書有成」和「健康快樂」之間不見得有必然的關係,而後者顯然比前者重要。
  3.了解每個人的資質不同,從小看起來「聰明伶俐」的孩子未必樣樣都行。
  4.了解目前教育資源的有限,不能期待孩子總是可以完成「第一志願」,但求盡力就好。
  5.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不作姦犯科,在邁向未來的過程中,多繞點路是沒有關係的。
  6.相信「行行出狀元」,不必非要「博士」、「碩士」才能光宗耀祖,學業的成就並不是唯一的成就。

作者簡介
王瑞琪
心理專業畢業,曾任國內許多心理諮商機構理事及顧問,目前為可言心理諮商所負責人。時常受邀到國內外學校、機關社團演講,主要講題為:親職教育、戀愛與婚姻、性別議題、青少年性教育、心理與人生等。固定參加〈爸媽冏很大〉等節目錄影。育有一兒一女,以前是最親密的家人,現在是像朋友一樣的好室友!

 執照: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
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碩士、中原大學心理系學士
 現任:可言心理諮商所負責人、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台灣性教育學會監事、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 曾任:
  杏陵醫學基金會家庭生活與性教育中心執行秘書
  台灣省衛生處臺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臺北市、基隆市教育局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諮詢委員
  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教師諮詢專線」諮詢委員、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初教系兼任講師(教授「兩性教育」)
  中原大學心理系兼任講師(教授「家庭生活與性教育」)
  元智大學兼任講師(教授「兩性關係」)
  實踐大學兼任講師(教授「兩性關係」、「家庭溝通」等課)
  杏陵性諮商治療中心諮商心理師、台北晚晴協會理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兼任講師(教授「親職教育」、「兩性關係與輔導」等課程)。
文章轉載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3572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