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題目:環島行動學習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校長楊文貴教授、樊琦老師、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學生3~4位


後記    2011.6.13    DAY49 文/楊家霈

環島行程嚴格說起來還沒結束,但回到頭城,自然有種「終於,結束了」的感覺。
回來第三天,我們開了檢討會、整理日誌、做PPT、規劃暑假活動和做下學期目標計畫。
環島一個月多,我進步最多的是勇氣、負責、信心、經驗、和領導能力。不過我也發現,自己在環島這幾天,不知覺中遺失了某部份的自我...

環島前幾天,我把這次活動的目標定位在「當好行政院長和對口單位」,但現在看來,改作「隨機的突破」比較貼切。以往,行程開始前大家就事先做了很多功課。行程表一旦出來,要計畫自己的未來並不難;但這次時間緊迫,同學們又因忙著趕期末報告弄得手忙腳亂,三分之二的確切行程都還沒成定局,所以沒有完整的準備和計畫...
這並不是壞事。
剛開始或許會覺得無所事事,不知道該去哪裡;但如果你嘗試走出去,就會知道這代表著無限的機會!

當你站在異鄉的馬路上,手裡拿著標示好起點地圖,到處都可以是你的終點!
你可以穿過大街小巷,遇見有興趣的店家就進去,或參觀,或問問題;也可以看定一家博物館,在裡面待上一整天...很自由!團隊不斷到新的空間,我們也就不斷能有新的嘗試和突破。
這,就是我在環島中最頻繁的學習模式。

除了從地點中的學習,我也在這次擔任的職位中得到不少收穫──行政院長兼對口單位間小護士。
從「行政院長」這個職位中,我學到要勇敢面問題、要有自己的堅定、不要不自量力的去扛其他部長失職的責任、開會或任何宣布前都要做好記錄等。像那時,和老師、珀玩阿姨搭不同班的船到恆春,一下船,團隊中有爆胎的腳踏車、二十幾個重而繁雜的行李、天氣酷熱、住所和大門鑰匙在不同的地方、又沒有地圖和衛星導航告訴我們該怎麼到目的地...同學們帶情緒,丟出無數個教我「該這麼做」的意見;那時我很想蹲下來大叫,可是,我知道這樣很不負責,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還好最後,船公司的經理說要送我們到目的地...要背負團隊的責任是不太容易的,尤其當自己的信念都站立不住時。

在「對口單位」中,我學到表達要清楚、做事要迅速、撥電話前不要有太多顧慮──直接按下通話鍵吧,不要被自己想像的失敗牽絆住了。
回想剛開始,我輸入了要接洽的號碼後,總是遲遲盯著手機不敢撥出;有時鼓起勇氣按了,嘟個兩秒卻又立刻掛掉...不過練到現在,還怕什麼呢?接洽就像到店裡問路,只是換成用電話而已!

而「小護士」,別以為這是個沒什麼的小角色,擔任小護士,耐心是很重要的。
最常碰見的問題是:同學突然跟我要醫藥箱的東西,而醫藥箱在停車場、寢室甚至只是在其他樓層中,但同學要,小護士就該拿給他。
一開始這個職位也讓我很火大。例如大家住在南澳時...我的寢室住三樓,而每次要東西的同學都在一樓。他們常常坐著聊天,回過頭突來來一句:「小護士,我要蒜碇。」然後我就得放下手邊的工作,爬上三樓拿蒜碇給他。
那時我也剛擔任行政院和對口單位,忙著接洽接下來的行程和開會時要宣布、討論的事。我拿著筆記本樓上樓下跑著找其他部長,但就總會遇到醫藥箱就在旁邊,卻半路攔截我,說要我拿給他東西的同學;而我總是以一句:「這是小護士的職責。」叫自己冷靜。

這三個職位或不同,或同時的總有一大堆事,我也常不成熟的抱怨著;直到有一次看到我給自己的一封信中寫著「如果你有能力,就多做點事。相信我,這不是損失!」才釋懷。

上面說的這些負面情緒,也就是我在這次旅途中所失卻的自我。

環島前,我的耐心幾乎是無限量供應的,受挫力和承受力也很強;但怎麼在環島中,變成不到一星期就大哭一場...
也因為我這些能理降低,對同學開始感覺不到真誠。
行程進入尾聲時,壓力漸漸疏散掉,我才發現自己變得太苛薄了。回家,在與我熟悉的人相處時,才又找到了以前單純的我。謝謝耶穌,當我的性格要走樣,卻一點也不自知時,還有一個不會改變的環境讓我清醒過來!

整理活動心得的這段期間,我雖然也不斷為下學期煩惱,但就用我這次學到的──勇敢面對吧!最後送你一句被你遺忘很久了的話:任何生活都可以過,惟須不失卻自我。 
加油!

文章轉載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3572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共計51天的「環島行動學習」是一個怎樣的課程?
2. 談環島課程實際進行的狀況,有趣或值得分享的事例。
3. 談51天自行車環島學習中,領隊老師及隨行家長的心情,如何處理及應對可能的意外。 
4. 這樣的課程是否會成為行動高中常態性的課程?有那些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