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 6日 星期二
題目: 不良網站通報 色情佔6成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WIN網路單e窗口執行長黃葳威

據網路安全申訴網站「WIN網路單e窗口」統計,自去年8月以來,民眾通報不良網站類型以「網路色情」佔最多,超過6成。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成立的跨部會組織「WIN網路單e窗口」,是國內第1 個受理民眾通報及申訴的網路安全機制,今天他們舉行記者會發表上線週年的成效。
WIN網路單e窗口執行長黃葳威指出,1年來受理案已達5822件,其中「網路色情」是被檢舉最多的類型,佔所有案件63%,遠高於排第2的網路詐欺、竊盜(12% )及不當語言(10%),可見網路色情仍是民眾最在意的不當網路內容。
黃葳威說,一旦民眾通報問題網站,單e窗口可提醒業者涉及違法,多數媒體和部落客都會移除問題內容;若不願下架,則交由相關主管機關追蹤後續狀況。除了網站內容,手機軟體如APP等程式也受理申訴。
至於國外網站處理方式,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指出,跨國傳播是網路特性,除了業者自律,目前各國多與非官方組織合作,跨國建立熱線機制,向負責網路安全等機構通報,例如台灣就常跟香港網際網路協會、影音網站YouTube等單位協調,大多願意配合處理。
何吉森說,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等修法通過後,NCC將依法召集相關部會組成網路內容安全協調會議,推動7大項目包括受理申訴機制、觀察兒童上網情形、推動業者自律機制、採取有效防制措施等,這也是國際趨勢。
黃葳威表示,民眾若在網站或APP等手機軟體上,發現色情、暴力、詐欺、販毒等不法情事,除可上單e 窗口(www.win.org.tw)通報,家長也可下載分級或防堵軟體,過濾色情網站,包括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教育部網路守護天使等網站都有提供免費軟體。

內容轉載處: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010121&pType0=aALL&pTypeSel=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WIN網路單e窗口成立過程?功能?
2. 不良網站的種類?目前接受檢舉以何種為多?對青少年身心的傷害?請舉實例?
3. 如何使用WIN網路單e窗口?觀察眾多不良網站,是否有新型態出現?
4. 國外網站如何檢舉?是否可以有效消除?家長如何防範?
5. 暑期青少年上網時間過長,家長如何與孩子溝通?
6. 如何自小養成正確上網觀念及習慣?
7. 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