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三
題目:家庭教育績優學校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龍山國中林美娟校長及明德國中曾美蕙校長

課程帶入社區 提供家長正確技巧 孩童學習更專注

「我投入親子共學已有十幾年時間,總有停不下來的感覺。」功文式教育親職輔員林奈芬微笑地談著,這些年推動親子共學,雖然曾因家長心態與共識無法一致而中斷,但滿懷衝勁與熱情的她,一直堅持至今,欲罷不能。
民國八十二年,林奈芬接觸「親子共學課程」,從中看到孩子學習成長的動力,來自家長的陪伴,也瞭解唯有「親子共學」,才能發揮最佳學習效果。於是,林奈芬將親子共學課程帶入社區;受限場地只能容納二十對親子,但許多家長都極力爭取參加機會,也因為如此,家長都很認真參與課程,深怕錯過任何細節。
林奈芬說,許多參加親子共學的家長,都有同樣的問題—不知如何陪伴孩子,也不知如何與孩子互動;透過課程引導,給家長正確觀念與技巧。
有位家長分享自己的收穫,「應該多鼓勵孩子,而不是一昧指責」,這點讓林奈芬很感動,因為在讚美中成長的孩子,自信又快樂,且親子情感也會更緊密。
另一位家長談到,在親子互動課程中,小朋友的肢體動作及詞彙量變豐富了,能專注地完成一件事,她覺得孩子更成熟懂事。
有位平時對孩子沒耐心的家長,發現親子共讀的魔力,讓她和孩子都愛上閱讀;透過閱讀心得分享,引發孩子感性的一面,瞭解孩子真正的想法。這些家長的回饋,是林奈芬投入親子共學的動力,也是她樂在其中的原因。
林奈芬開心地說,家長願意降低自身高度,與孩子一同感受,讓她看到孩子的教育及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文章轉載處: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801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學校當初主動承辦家庭教育的初衷為何?在舉辦過程中最大挑戰為何?曾克服過那些困難?
2. 如何針對區內家長的需求而規畫活動?是否經過調查或訪問?
3. 分別舉辦過那些活動及課程?家長的回響如何?是否看到一些令人驚喜的改變或提升?
4. 能夠得獎誠非易事,請問自認勝出之處為何?
5. 未來計畫舉辦的活動及課程?希望參者抱持何種心態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