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題目:家庭教育績優學校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稻江家職校長朱燦煌及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

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
其前身為稻江洋裁講習所,由地方士紳陳垗花創校於1939年(昭和14年,民國28年)。稻江校名之由來,是由於該校原校址位於昔日台北的重要河港-大稻埕之別名。1949年(民國38年)稻江家事職業學校創校,為當時台北第一所女子家政學校,招收初級部學生。1957年(民國46年)獲准增招高級部,並遷校址至新生北路三段現址,原址日後成為今日之稻江高商。1968年(民國57年)護理科成立,並配合九年國教政策停招初級部,二年後改制為今日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之現制,爾後陸續增招科別,是台北區歷史悠久的女子職校之一。

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本校於民國五十一年二月,選定台北縣木柵鄉港墘為校址,徵購土地一萬五千餘坪,四面環山帶水,前後均有公路通往各處,堪稱形勢幽靜、交通便利。
是年五月十六日奉令正式成立,並請鄧玉祥女士為首任校長,定校名為台灣省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同年同月二十日破土興工,依建校計劃先建教室八間、辦公室一幢、眷屬宿舍十幢、並興建校門及圍牆。同年七月參加台北區聯招,錄取新生八班,九月一日如期開學上課。直至五十七年間又陸續增建教室四十六間、科學館、圖書館、單身宿舍各一幢。學生共四十一班,約兩千餘人,教職員一一七人,校園已略具規模。是年七月一日奉令改隸台北市,更名為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本校教育目標除遵照教育部頒布之高級中學教育目標實施外,並以培養學生成為時代女性為理想。不但具備豐富學識及聰穎頭腦;且具有良好的科學新知、溝通能力、文化素養及強健體格,以擴展生活的視野,成為一個好公民。照顧家庭,奉獻社會國家。因此本校在五育方面另增特色,使之強化功能,以期配合。
行政大樓近照校園中庭近照
本校教育方針,主要是為培養學生成為一個允文允武、努力踏實,而且能不斷地求新求行;在現今民主、自由的開放社會裡,學習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分工合作的精神;認真負責,兢兢業業的生活態度。這教育方針,均獲老師們的支持與配合,亦為家長及社會人士所稱道,獎掖有加。願今後全體師生共同為本校優良傳統繼續努力,庶不負社會之望。

文章轉載處:
1. http://uniform.ptt.cc/tcnvstp.htm
2. http://web.cmgsh.tp.edu.tw/2007/modules/tinyd/index.php?id=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學校當初主動承辦家庭教育的初衷為何?在舉辦過程中最大挑戰為何?曾克服過那些困難?
2. 如何針對區內家長的需求而規畫活動?是否經過調查或訪問?
3. 分別舉辦過那些活動及課程?家長的回響如何?是否看到一些令人驚喜的改變或提升?
4. 能夠得獎誠非易事,請問自認勝出之處為何?
5. 未來計畫舉辦的活動及課程?希望參者抱持何種心態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